当前位置:

多地难见村民会议踪影 村民不知村主任是谁

来源:瞭望 作者:孙清清 编辑:何冰 2017-06-26 23: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警惕“村民无会”悬空农村治理

  ◆ “村干部三天两头到乡政府开会”成常态,而有的地方村民会议却难见踪影,多地村民说不清谁是本村村委会主任

  ◆ 对多年不开村民会议的原因,村干部和村民给出了相反的答案:

  村干部抱怨村民会议“不好组织”,“村民不愿意来开会”;

  村民抱怨许多事村干部碰碰头就定了,多年没召开过村民大会

  一边是村干部抱怨如今的村民会议“不好组织”,一边是村民直言许多事村干部碰碰头就定了,群众容易被会议遗忘。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河南郑州、漯河、许昌和开封等4地市发现,“村干部三天两头到乡政府开会”成常态,而在有的地方村民会议却难见踪影,多地村民说不清谁是本村村委会主任。

  受访专家指出,“村民无会”易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陷于“悬空”,增加农村干群间隔阂,建议加强对村民代表推选的指导和监督,明确村民会议对村民代表会议的“授权”内容及议事规则,让村民会议实实在在开起来。

  多地村民说不清谁是村委会主任

  采访中,不少村干部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抱怨“到乡政府开会太多”,陷“会海”。“我是十来天到乡里开一次会,全村干部平均隔一天就得有一个人到乡里开会,会议内容涉及扶贫、社保、信访、农业技术等。”登封市唐庄镇三官庙村支书王二伟说。

  村干部陷“会海”,但有的回村传达政策基本限于村两委干部,很少触及村民,让村民陷“会荒”。多地村民说不清谁是村主任;除村委会换届外,有的村已10多年没召开村民会议,有的村常年不开村民代表会。

  在许昌市建安区新元街道办事处岗朱社区(为农村社区),多位村民说不清谁是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有的村民说,连社区主任面都没见过。

  在开封、漯河、登封等地多个乡镇,记者随机择村采访,不少村民说不清谁是村(社区)两委负责人。

  “多年没组织过村民会议。许多事村干部碰碰头就定了,村干部弄啥都不见群众的面。”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椅圈马村84岁的翟国顺说。

  在登封市大金店镇文村,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崔建中说,该村党支部书记仅在这届上任时,在党员大会上讲了话,之后就再没见村支书参加过党员会。“村支书平时住在城里,现在连村支书叫啥都记不清了。”

  村干部说“不好开”,村民说“不敢开”

  对多年不开村民会议的原因,村干部和村民给出了相反的答案:

  村干部抱怨村民会议“不好组织”,“村民不愿意来开会”;

  村民抱怨许多事村干部碰碰头就定了,多年没召开过村民大会。

  多位受访村干部解释,村民会议“不好开”的原因有四:

  一是包产到户以来,村民一家一户忙于各家事务,不愿参会;

  二是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开会回不来;

  三是召开村民会议,“群众来了乱嚷嚷,意见不好统一”;

  四是有了村民代表会,不用再开村民会议。

  “十多年没参加过村民会议,不是不愿意,是没有组织群众参加”、“村干部不敢开会,怕群众提意见,让他们丢面子”、“啥是村民代表,谁和村干部关系好,谁就是村民代表”。这是《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登封、许昌、开封等地农村听来的群众意见。

  记者采访发现,村民对参加村民会议仍有较高热情,尤其对“收钱、发钱、撤校合并以及土地问题”关注度高,希望能召开村民会议参会讨论表决,不认同“村民代表会等同于村民会议”的说法。目前,多地村民代表“不是推选,多是村干部指定”问题仍然存在。

  村民代表会怎么开应规范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农村基层治理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

  一是有的地方村民会议“授权”成“空文”,村民代表会议“代行”村民会议职权成“惯例”;

  二是一些乡镇政府对村民代表推选仍重视不够、监督不到位,有的村村民代表推选违反民主程序或长期不换选,引发村民不满。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人数较多或者居住分散的村,可以设立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民会议授权的事项。”记者发现,不经村民会议授权就召集村民代表会议的现象仍较普遍。有的地方村民代表长期不换选,甚至常年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乡村治理研究室主任谭秋成说,解决农村基层治理问题关键在于真正做到村民自治,村民代表推选是薄弱环节,乡镇政府加强对村民代表推选的指导与监督很重要,也很迫切。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仝志辉说,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代表会议可以讨论决定村民会议授权的事项,但对授权内容、程序、权限没作具体规定。建议建立授权制度,选举产生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之日起,立即召开村民会议,讨论村民会议授权村民代表会议的事项,明确授权内容及议事规则。

  郑州大学河南省廉政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员丁辉侠说,村民会议是村民实现直接民主的基本形式,村民代表会议不能等同于村民会议,村民会议应每年定期召开审议村委会工作。此外,她建议村民代表会议结合听证会制度,授权召开的村民代表会议,应邀请五老乡贤参会,对村民代表会议的程序、内容以及事后公开进行民主监督。(记者孙清清 刊于《瞭望》2017年第26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