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香港】便利香港 管理典范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6-26 21: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说起香港,您脑海里首先浮现的,究竟是哪种印象呢?金融中心、节奏快?还是交通便利、够时尚?回归祖国20年里,香港也连续23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香港的独特魅力究竟在哪儿?而如今的香港人又在忙些什么?从今天起,央视新闻频道独家推出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特别节目《数说香港》,用数据说话,为您述说一个真实的香港。

  香港不大,可人却不少。如何能让人们在有限的空间内,安全自如地活动,对管理者来说,是一个挑战。香港政府通过营造各种便利的环境,不仅让这个城市的人舒适地生活,也尽力创造条件,让他们实现人生追求。

  香港每天有1250万人次的交通工具使用者,其中90%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另一方面,香港的巴士、铁路,渡轮组成了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

  在港岛,平均走上250米,就能到达一个叮叮车站,在车站平均等上1分30秒,就能等到一辆叮叮车。这种已经113年历史的叮叮车,用6条路线,164辆车,组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双层巴士车队,每天接载20万人次。

  人们都说香港寸土寸金,楼要往高了建,连公共交通工具也得是双层的,叮叮车实现了每名电车乘客只占用0.25平方米的空间,而2.30港元的票价,不管你坐多远。同时,叮叮车是香港陆路交通工具中,唯一做到了尾气零排放。

  对于香港人来说,在香港岛和九龙之间过海是生活的日常,于是,从19世纪末开始,轮渡就是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直至今天。

  香港有7条港内线往来于港岛九龙,有14条港外线提供往来离岛的服务,每天接待15万人次左右。它是游客的旅游项目,更是香港人的通勤工具。想想在上下班的时候,从中环坐上轮渡,差不多5分钟之后,就到了对岸的尖沙咀。

香港一角

  香港一角

  而让通勤工具成为游客必到的景点,甚至成为移动的地标,让每个人在日常的行走中多了些故事,这就是香港。

  根据香港卫生署的统计,香港人均寿命达到男81.2岁,女87.3岁,是全世界人均寿命最长的地区。长寿和医疗条件有关,但同样重要的是日常锻炼。90%的香港人走出家门400米内,就有公共的休憩场所,这些场所包括:公共运动场26处,市内体育设施117处,公园和康乐场所246处。在香港密密麻麻的高楼中间,总能看见可以运动的地方。

  香港地少人多,但有70%的土地未开发,其中包括大片的湿地,也有广袤的青山,这让80%的香港居民在家三公里左右的范围内就有郊野公园,这也在香港人催生出了一项活动:行山。香港有四条长途远足径,八条生态路线,十个地质公园等等行山线路,香港康文署介紹了44条远足路线。不论你在香港住在哪儿,都可以容易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看到自己想看到的风景。

  香港除了有需要抬头仰望的高楼大厦大商场,还有很多就在眼前的小商铺,小餐馆儿。只要你有心,在香港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只需要4步,如果手续齐全,最多4天,而且几乎所有的手续都可以在网上操作。

  今年,世界银行在营商便利程度排名榜上把香港排在全球第四,比去年的全球五位上升一名。在总共十项指标中,香港在保障小股东投资者,取得供电,缴纳税款,开办企业方面都排名第三位。

  香港的每一店面都有一个奋斗的故事,有一家人甚至几代人的梦想。世世代代的香港人还给香港精神写下了很多注脚:奋斗不息,追求梦想,相信天道酬勤。而在这片土地上守护香港精神的,是只要你敢想,你能做,就有便利的通道送你到达目的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