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央企虚增收入和成本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编辑:周怡琳 2017-06-26 10: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审计署23日发布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20户中央企业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次审计在肯定20户中央企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企业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一是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主要审计企业经营成果真实性情况。发现一些企业经营业绩不实、虚增经营业绩,例如部分企业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交易环节等方式虚增收入和成本,通过调节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等方式虚增利润。

  二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方面,主要审计中央企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走出去”战略等政策措施的情况。发现一些企业贯彻落实部分政策措施不到位、推动改革进程较慢等问题,例如厂办大集体和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尚未完成分离移交、“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处置未按计划完成。

  三是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主要审计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建立执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发现一些企业经营管控仍然比较薄弱,因违规决策、决策失误或管理不善等造成损失或损失风险。

  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发现一些企业存在超标准购置公务车、亲属经商办企业、公款打高尔夫球、购买高档酒水礼品等问题。

  据介绍,20户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推进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经营、促发展。各企业针对相关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制度、加强了追责问责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20户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6.9亿元,建立完善规章制度651项,处理处分309人,对审计署提出的审计建议,全部予以采纳。但也有个别企业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审计署将不断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企业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同时,被审计企业也将向社会公告整改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