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阜丰集团CPHI定目标 四招“进阶”国际化

来源:华商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6-24 21: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7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上,阜丰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广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阜丰集团的下一步战略目标:“阜丰要做全球著名的生化发酵企业。”

  据了解,阜丰集团此次携黄原胶、氨基酸等支柱产品,及番茄红素、药用真菌等新品亮相展会,引来无数关注和好评。

图为阜丰集团参加2017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

  产品不断求新求变,可以看出阜丰集团发展战略的调整和优化。那么,将目标定位为“全球著名的生化发酵企业”对阜丰集团来说意味着什么,具体又要怎么做呢?

  经历两次蜕变,第三次要做国际“大腕”

  自1999年成立以来,阜丰集团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在一个“成年”的时间周期里,阜丰集团已经完成了两次蜕变。

  第一次蜕变起于味精,是阜丰集团的低成本扩张时期。

  1999年,从国有企业下海的创始人团队出资100多万买下了正在破产过程中的一家小味精厂,成立了山东阜丰发酵有限公司,正式进入味精行业。

  据李广玉介绍,当时全国有200多家味精厂,四分之三的厂家处于停产、倒闭、破产和关闭的状态,以往用过的机器设备都闲置在那。阜丰集团的低成本扩张,是以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把国内停产味精厂的旧机器买来,以很低的成本安装起来,三年时间就把全国最小的味精厂之一做到了全国的前十名,完成了企业的原始积累。

  第二次蜕变是西去北上资源整合。

  据了解,当时全国的味精厂大都在东部沿海,但从味精的生产成本看,玉米占60%,煤炭等能源占15%以上,这么高的成本比例在沿海发达地区生产并没有成本优势。

  与之相比,陕西的玉米和煤炭比东部沿海地区要便宜很多,于是阜丰集团顺应西部大开发的潮流,到陕西宝鸡建设生产基地。

  把握成本优势,阜丰开始连续大规模扩产,先后到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和新疆乌鲁木齐。在此期间,阜丰集团主导的味精行业整合使全国同行由分散的200多家集中到几家。

  经过两次蜕变,本土市场已经做到行业领先,并且味精、黄原胶、氨基酸等主导产品已经远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前两次蜕变让阜丰集团具备了“国际范儿”,而第三次蜕变,阜丰集团要做全球著名的生化发酵企业,成为真正的国际大腕。

  原材料、科技、物流、路线——四笔描绘发展蓝图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阜丰集团将用四笔描绘出一幅清晰的企业发展蓝图。

  在李广玉看来,第一笔就从玉米着手。

  这是因为,阜丰集团全产业链均围绕玉米加工这个产业链开展,产品横跨味精、鸡精、黄原胶、氨基酸、玉米油及肥料产品等。

  近期,阜丰集团在原材料玉米方面又有新动作——利用东北地区在玉米收储政策上的优势,在齐齐哈尔开建新的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设计规模为300万吨年玉米加工能力,预计投产后将实现集团现有规模的翻番式增长。

  第二笔是技术加持,这也是阜丰集团品牌受市场青睐的秘诀之一。

  “阜丰集团一直提倡为消费者和客户提供绿色、安全、可靠的产品,从优选天然玉米原料开始,步步严格把控,环环精细检测,用心制造中国好味道,真正践行了对消费者的承诺。凭借业内领先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检测平台,阜丰集团的传统工艺升级和新产品研发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李广玉介绍道。

图为阜丰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广玉接受记者采访。

  第三笔,阜丰集团打造了高效、便捷的销售和物流网络,在全国设立了众多的分仓和办事机构,大大提高了货物周转效率,实现了工厂、物流、客户的无缝对接。”对阜丰集团来说,这是提升客户满意度,形成良好品牌形象的关键之举。

  第四笔,在路线方面,阜丰集团也做了明确规划。

  “阜丰一贯主张发展主业的路线不动摇,将B2B和资源整合作为主攻方向。”据李广玉透露,“这样的路线规划是将生产基地周边的资源优势迅速转化为成本优势,把成本优势转化为价格优势,最终把价格优势转化为市场占有率,通过市场占有率把不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淘汰掉,这种成本控制能力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近5年来,阜丰集团的营业额逐渐超过百亿,保持平稳增长,并在味精、黄原胶等领域占有绝对优势,奠定了其业内龙头企业的地位。此次2017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汇聚来自全球各地的业界同行,在这样一个国际化舞台上明确未来,阜丰集团或许已经在用行动实践自己的国际化“进阶”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