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江20年】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常艳 编辑:陈雪骅 2017-06-23 21: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议室挂着一块匾,上面“立足香港 背靠祖国 面向世界”十二个字引人注目。这十二个大字,也正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真实写照。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立足香港,拥抱国家”,“香港是我家,祖国是我根”……朴素无华的话语表明,国家是香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已成为各界的共识。

  香港享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自1997年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更趋密切和深入,合作范围不单涉及经济、贸易、金融,更涵盖基建创新及科技、教育、旅游等层面。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香港与内地合作共赢的政策措施,包括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协议(简称CEPA),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开放香港人民币业务试点,推出“沪港通”、“深港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深化粤港区域合作等。

  总体上看,两地交流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交流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交流合作程度越来越深化。

  比如,2016年香港与内地的贸易额达38603亿港元,比1997年增长2.5倍;2016年内地赴港旅客为4278万人次,比1997年增长了17.6倍;2015年香港同胞赴内地达到7945万人次,平均每人一年到内地10次以上。香港现在仍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仍是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而且,已成为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还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再比如,香港与内地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港珠澳大桥有望在今年年底全线贯通,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也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通车。大桥贯通和高铁联网,将把香港与国家的发展更紧密地维系在一起。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城市群建设战略的实施,必将使香港在资金、人才、专业服务、国际联系等方面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香港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香港与内地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呈现方兴未艾的局面。香港特区创新及科技局署理副局长钟伟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香港设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和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涵盖多个科技范畴的研发。未来还将继续扩大合作。香港和深圳将于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园区占地87公顷,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

  香港与内地融合的不断升级,让青年人看到奋进的方向。香港青年联合会主席吴杰庄表示,香港有国际化的视野,内地具有市场优势、技术优势,把这些优势结合起来,香港与内地的青年可以一起发展,会达到一个双赢的结果。

  香港各界看好与内地的融合,认为随着香港与内地联系的不断加强,香港将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在人民币国际化和内地的开放担当重要角色,并做好“一带一路”倡议的“超级联系人”。(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