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江二十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主体工程已完成九成,届时从“西九龙”至“广州南”仅48分钟

来源:金羊网 作者:区健妍 编辑:周怡琳 2017-06-23 16: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羊网讯 首席记者区健妍报道:6月22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主办的“香江二十年 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20周年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施工现场。截止目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主体工程已完成90%以上,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全部完工。届时,从香港西九龙高铁站至广州南站,只需要48分钟。

广深港高铁路线 港铁公司供图

  列车在26公里的地下铁路走廊时速将达200公里

  据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介绍,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一部分,其路由西九龙总站起,经过全长26公里的地底铁路走廊,往北延伸至深圳与香港的边界,并与广深港高速铁路内地段连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铁路走线是采用独立双洞设计,合共需要建造两条总长度达52公里的南行和北行隧道。

  香港铁路公司高速铁路项目发展经理林卫华告诉采访团记者,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地下铁路”,铁路半径5公里范围内,经过了香港主要的商圈,涉及数百万人口。而且,因为铁路建设沿线有花岗岩、溶洞、湿地等不同的地质地貌,因此施工难度非常大。

广深港高铁施工现场 港铁公司供图

  工程人员介绍,因受各种不同的地质及环境限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分别采用了盾构机钻挖、矿山法或明挖回填方式进行了建造。52公里长的隧道已于2015年12月全面贯通,隧道内的轨道已完成铺设,接触网亦已全线送电。

广深港高铁施工现场 金羊网首席记者区健妍摄

  目前,港铁公司已从中车集团采购了九列列车,其中两列已运抵香港,并正在进行测试及试运行。按照列车200公里/小时的设计时速,从西九龙总站至深圳北站仅需23分钟,至广州南站仅需48分钟。

  大型下沉式高铁站共有四层,以旅客为本兼顾环保节能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总站,地处香港的核心商圈,整个车站采用“下沉式”设计,共有四层地下楼层:地下一层为售票大厅、地下二层为抵港层、地下三层为离港层、地下四层是列车站台。其中,初期设有6个长途站台及4个短途站台。

西九龙总站设计图 港铁公司供图

  据介绍,西九龙总站虽然采用下沉式设计,但在很多空间布局上会考虑以“旅客”为本。港铁公司有关工程人员介绍,西九龙总站天幕上盖以45米高树形支柱支撑,可大大增加站内的空间感,同时令自然光线能照亮总站底层,“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是为了减少人工照明,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旅客们有一个更舒适的候车环境。”工程人员介绍。

西九龙总站设计图 港铁公司供图

  记者在西九龙总站主体建筑施工现场看到,目前工程人员已经开始为主体建筑装设玻璃幕墙。这个流线型的车站玻璃天幕,将合共使用约8000吨钢材、16000多块铝片及4000块不同规则形状的玻璃。

  在这个甚具建筑特色的“高铁总站”,旅客届时将可于天幕上盖的绿化空间和车站内欣赏港岛区沿岸建筑物的景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