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口岸首次检出人类冠状病毒HKU1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佳 赵亮 白颉 周炯林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6-22 17: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舟山6月22日消息 记者今天从浙江舟山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在对一艘马耳他籍油轮进行疫情排查时,在一名格鲁吉亚籍船员呼吸道样本中检出了人类冠状病毒HKU1,这是浙江口岸(宁波除外)首次检出该类型冠状病毒。

  6月16日,在舟山检验检疫局六横办事处工作的小李接到了某代理公司的报告,称在某船厂修理的外籍船舶上一名船员近期出现畏寒、发热、咳嗽、头痛、流涕等症状。

  据了解,该患病船员为格鲁吉亚籍,已在船上工作数月,自舟山入境后一直生活在船上,近两周未接触类似症状病人,未有禽类接触史,近期出现畏寒发热等症状,自服退热药后发热有所缓解,但仍有咳嗽等症状,遂请求下地就医。现场体格检查发现,船员体温36.3℃,脉搏血压正常。经医学巡查,船上其余24名船员身体均健康,无类似症状。

  工作人员结合船舶航次记录、船员患病情况及流调结果,认为境外输入性传染病可能性较小。经船员本人同意,工作人员采集了其呼吸道分泌物送本局保健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样本中检出了人类冠状病毒HKU1核酸阳性,属于浙江口岸首次首次检出该类型冠状病毒。目前,经过治疗,该船员身体状况已经明显好转。

  人类冠状病毒HKU1,主要引起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在人群中的感染率约为0.3%~4.4%之间。对于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其能引起更为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