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志愿填报将开始 “天价”志愿填报靠谱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马利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6-22 10: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为了能报个合适的学校,要不惜一切代价。”河北省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即将开启,受填报志愿的辅导机构蛊惑,一些家长怦然心动。

  “内部消息”、大数据分析……动辄上万元的“天价”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真像一些志愿填报辅导机构宣传的那样有效?考生应该如何科学填报志愿?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为上好大学,花大价钱私人定制志愿填报辅导

  “如果孩子高考成绩好,那报志愿得对得起孩子的辛苦付出;如果成绩不好,更得靠报志愿来找补。”唐山考生家长邓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年初就开始上“志愿填报辅导班”。

  他先是收到手机短信,提示有辅导填报志愿的免费讲座,讲座老师讲了很多“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的案例,这对他触动很大,就花近两千元买了些资料回家研究。这些资料里有各种术语,计算方法也非常复杂,学习起来并非易事。

  这时客服人员又打电话提醒邓先生:即使看懂,填报志愿也相当于拿孩子练手,风险很大,该机构有一对一志愿填报辅导老师,保证万无一失。

  “实在没有心思静下心来研究填报志愿的策略,所以宁愿花点钱也不能让孩子因为志愿没填好而上不了好学校。”就这样,邓先生花了26800元,报了一对一志愿填报辅导。与他一起听课的70名家长中,有8个报了一对一志愿填报辅导,三分之一买了资料。

  邓先生报志愿填报辅导班的经历,反映了部分志愿填报辅导机构的策略。

  面对考生家长对于填报志愿的“迫切需求”,目前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的价格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一位机构负责人介绍,该机构设有基础、精准填报志愿两套方案。基础方案是上大课,而精准填报志愿方案则为私人定制。辅导老师的资历不同,收费也不相同。

  保定一中一位班主任老师听说班里4名学生家长选择了一对一志愿填报辅导,还有家长买了资料,心里有些着急:心疼的不仅是钱,还担心家长中了机构的套路,只盯着分数与学校的匹配。

  “内部消息”、大数据分析……多少骗局假汝之名

  采访中,有家长表示,花高价报志愿,是希望得到“内部消息”。

  “我们离省教育考试院不足1000米,第一时间掌握权威的信息”。邢台一位家长被某机构一句话打动,他表示,听说每年都有名校招不满,如果能第一时间从机构得知相关消息,帮助孩子“捡漏儿”,这笔钱岂不是花得很值。

  几乎每年高考志愿填报前,社会上都流传:省教育考试院内部在填报结束前多少分钟,能看到各高校填报情况,知道消息的考生可以根据相关信息及时调整。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填报高考志愿期间,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均由计算机自动进行编译,把考生志愿信息变成了看不懂的“乱码”。填报志愿结束之后,在纪检人员、技术人员和相关领导三方同时在场的情况下,技术人员通过计算机启动解码程序,把“乱码”还原成考生的志愿信息,随即封盘、备份、异地保存。“任何机构说提前知道报考情况,都是谎言。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这位工作人员提醒。

  此外,不少志愿填报辅导机构都打出大数据的招牌。

  近三年我省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各高校的提档最低分……经询问,记者发现这些机构所提供的填报方案,大多数是运用一分一档表综合分析得来。也就是说,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被这些机构整合包装后出售。

  有关机构提供的填报志愿的依据是否靠谱?业内人士表示,大数据可以判断出基本的填报规律,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学校也进行估算:今年学校录取分数是多少,多少分以上的考生可以报名。”省内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省内高校在本省招生体量大,预测相对平稳。而部分省外高校在我省只招几十人甚至十几人,这时大数据分析就不靠谱。“招生人数越少,越具有不确定性。几个高分考生,就能把分数线挑高。”

  “去年孩子考了635分,在报志愿时,机构给出的建议是天津医科大学。”石家庄市民周女士介绍,当时孩子的意愿是填报南方医科大学,但有机构预测这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会高于天津医科大学。结果天津医科大学在我省理工类调档线是640分,南方医科大学是624分。最终孩子被省内一所大学录取,还为此哭了一个暑假。谈及此事,周女士至今心绪难平。

  活生生的教训仍挡不住部分家长的侥幸心理。邓先生信心满满地说,有关机构跟他签了协议,保证录取。

  业内人士表示,某些志愿填报辅导机构采取的方式通常是“高分低录”,即为学生推荐至少两所“保底”的高校,并且要求专业服从。“能上985高校的成绩,最后读了211大学,这也叫保录。”

  一些志愿填报辅导机构另一个套路是混淆录取批次。周女士介绍,通过某机构填报志愿的一个考生过了本一线20分,该机构推荐的学校全部落空,最终被本二高校录取,但是该机构有关人员表示,“签协议时只承诺本科,没有承诺本一、本二,只能自己承担责任。”

  根据兴趣特长报志愿,为职业生涯打基础

  有专家分析,如果大家都相信某个数据,那这个数据就会发生变化,例如数据推测出某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很低,很多考生有可能报考这个学校,反而会把分数线抬高。

  “投档线固然是可以预测的,但是当年的分数线实际是考生投档后才划定出来的。”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说,大数据的优势在于总结规律,但是难以精准预知未来。比如预测某高校录取分数线是600分,假设有很多620分以上的考生填报了这所学校,那么最终的投档线肯定不会是600分。

  “大数据的另一个缺陷是无法算出考生的真实喜好,所以这些产品只能作为参考,不能过于依赖。”河北大学招生科科长王谦介绍,高考一结束,就有考生和家长咨询招生情况。咨询比较多的问题是:多少分能上河北大学?哪些是学校的热门专业?哪些专业考研或者就业率高?

  王谦提醒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不要陷入大数据的圈套,一味追求排名更好的学校和专业。“大学最重要的任务是为一生的职业生涯打下基础,因此找一个适合自己兴趣和能力的专业是最重要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