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夫妻为民工孩子办免费幼儿园 累计免费660余万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杨明清 张涛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6-22 10: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投入300多万元,累计免除保教费、餐点费等660多万元,惠及2000余人次,今年又资助53名“春蕾女童”圆了上学梦——这是一组让人温暖的数字,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对普通的80后小夫妻开办的一所免费公益幼儿园。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逄秋香、陈亮夫妻俩为幼儿园孩子盛午饭。

  这对小夫妻名叫陈亮、逄秋香,2016年“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获得者,现在已经创办3家幼儿园,其中一家免费接收农民工的孩子。

  免费!让穷人的孩子能上幼儿园

  绿草坪、红跑道、卡通图案的房子、彩色滑梯、各样玩具……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朝阳山路的育新幼儿园,是一所按照省规范化幼儿园建设的民办幼儿园。外人很难想象,在这样一所设施齐全的幼儿园里,有100多个农民工的孩子是免费接收的。

  事情还要从十几年前说起,陈亮的妈妈高璇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山前村一手创办了育新幼儿园,儿媳逄秋香最初是园里的老师。为了能让更多农村孩子接受幼儿教育,高璇一直坚持微利办学,因为收费低、条件好,临近村子的村民都争相把孩子送来,幼儿园一直良性经营。 2006年,高璇退居二线,把幼儿园交给儿子、儿媳打理。从此,夫妻二人几乎把全部心力都倾注到幼儿园和孩子们身上。

  在山前村以及附近村子,很多人家都不富裕,打工家庭比例很大。很多家庭交不起学费,任由四五岁的孩子无人看管乱跑也不上幼儿园。而一到新学期开学,总有家长找上门,希望学费能宽限些时日。每当看到家长脸上尴尬为难的表情,逄秋香的心里都不是滋味。

  在逄秋香的记忆中,自己小时候家庭贫困,几乎没有一次学费不是父亲东家借西家筹凑起来的,他那犯难的样子至今仍是她内心深处不忍触及的记忆。从小学开始,每到假期她就出去打零工,海边捡蛤蜊、林里拾松果、帮别人拔大葱……赚点小钱买文具。读幼师时,她一直是半工半读,几乎所有学费都是靠自己打工赚来的。

  因为相同的经历,逄秋香特别能体谅那些没钱入园的贫困孩子,常常把这些内心感受向丈夫倾诉。心地善良的陈亮听了,总是安慰妻子:“等咱有钱了,就把孩子们的学费全给免了!” 这句宽心的玩笑话,没想到竟然成真了。2010年,陈亮父母经营的一家海边饭店拆迁,获得了60多万元的补偿款。老两口把钱交到了儿子、儿媳手上,希望他们再去做点其他生意。而逄秋香和陈亮心里却有了打算——用这笔钱实现他们一直以来公益办园的梦想。

  为了节省开支,陈亮身兼数职,当起了幼儿园的维修员、采购员、校车司机……和妻子一起倾全力办园。

  一诺千金,不言放弃

  小两口刚做出免学费的决定,公公婆婆就表示了担忧:“你们别是一时冲动,开了这个头,坚持下去那可难了。”一些风言风语更是难听,有人说他们是为了出名搞噱头;有人说年轻人手里有几个钱就烧得不知道天高地厚了。有家长怀疑:“羊毛出在羊身上,怎么可能有这种好事?”

  逄秋香压力最大,出门总能碰到半开玩笑挤兑她的人:“你婆婆好好的一个幼儿园,你生生要给搅黄了,家底迟早都得让你败光!”压力反而给了她动力,逄秋香不时给自己打气,一定要做好,不能让别人看笑话。

  免收学费后,来报名的家长更多了。为了在能力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惠及村民,逄秋香把入园孩子数量控制在150名以内,低保、单亲、父母残疾的家庭子女优先入学。每学期,逄秋香还会挑选出几个特困家庭的孩子,资助每人500元生活费。

  为了把公益办园持续下去,逄秋香和陈亮又陆续建起了两所收费幼儿园。希望通过拓宽幼教范围,增加一些收入,也让爱心更有支点。两所收费幼儿园已经开始盈利,使他们的公益事业更有动力和底气。

  回顾办园路,曾经捉襟见肘的窘境历历在目。2013年,他们投入一大笔资金为几个幼儿园配置了新校车,更新了玩具,幼师的工资也增加了不少;正好那段时间,逄秋香的父亲患上了食道癌,到处都急等用钱。这些都是他们没有想到的。

  最难的时候,逄秋香也有过不再免费的想法,但一想到这些孩子家庭的不易,她便更加坚定。关键时刻,公婆又一次给了她支持,老两口拿出了自己用于养老的积蓄,支撑他们渡过了难关。

  为了能多挣点钱补贴这所公益幼儿园,除了在幼儿园帮忙,陈亮还在外打了多份工。很多人都佩服他,身为家中独子,本来可以享受殷实的生活,为了做公益却历尽辛苦。可陈亮却说,母亲是靠着创办幼儿园起家的,帮助更多的孩子是他感情的反哺,也是精神的传承。逄秋香更是对物质淡然,她笑说,夫妻两人没什么太大的追求,不追求住豪宅开好车,几十元的衣服也能穿得心里美美的,只求做点有意义的事,幸福感才来得更实在。

  重质量,免费幼儿园将办出国际范

  在朝阳山路的育新幼儿园,正在忙着给孩子们盛饭的逄秋香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里100多个免费的孩子是从刚刚关闭的兰西村免费幼儿园搬过来的,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以尽快适应新环境。

  “因为不少村子都面临拆迁,幼儿园和孩子们也几经搬迁,目前大部分孩子都跟随我们到了这里,有的孩子离家最远达20公里,我们很感动。”逄秋香介绍说,搬到这里是临时的,下半年,他们将搬回山前村拆迁后建设的九龙社区。

  新建的九龙社区幼儿园毗邻万达东方影都项目,将更加注重传统与国际化的结合。“我们聘请了西安的专家对幼儿园进行了高端设计,一楼将注重乡土文化,因为我们是经历搬迁的一代人,要让孩子们了解他们的祖祖辈辈以前是怎么生活的,不能忘本。”逄秋香介绍说,二楼将围绕国学经典打造,重视家风的教育;三楼将聘请外教上课,以便与周围的高端医疗、影视产业吸引的高端人才相对接。

  逄秋香明白,想办好免费幼儿园光有爱心远远不够,幼儿园的质量不能打折扣。每年她都自费到全国各地优秀幼儿园去观摩取经,对园内幼儿教师定期培训,提高师资水平。她还将幼儿园的课程设置与公立幼儿园同步,同时开设礼仪和艺术等特色课程,努力让农村的孩子享受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样的幼儿教育。

  “我们的新幼儿园对有困难的家庭继续免费,其他的孩子也只是按照低标准进行收费。”逄秋香说,她从今年开始会更加关注“春蕾女童”和希望工程,希望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上学梦。

  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时,逄秋香指着停在园内的校车说,因为新区规范校车运营情况,她的校车已经停用,希望无偿捐给需要校车的偏远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