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社部专项检查 重点查是否违反高温津贴规定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06-21 09: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人社部决定7月3日至8月3日在全国组织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对象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劳务派遣单位。重点检查内容包括用人单位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遵守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情况;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执行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时、休息、休假规定情况;用人单位遵守高温津贴规定情况等。

  公告指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有效防范和及时查处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

  公告透露,专项检查时间为7月3日至8月3日。专项检查对象是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制造、采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劳务派遣单位。

  专项检查内容是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包括用人单位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遵守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情况;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执行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时、休息、休假规定情况;用人单位遵守高温津贴规定情况;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劳务派遣单位及用工单位遵守劳务派遣规定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其他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情况。其中,要重点检查1-4项内容。

  公告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执法效果,各地要进一步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大力推行随机抽查,综合运用提醒、约谈、告诫、责令改正、行政处罚及移送司法机关等手段,加强对违法主体及有关人员的事中事后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