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蒙城堡花园“移植”北京 首次实景展示法国园林风情

来源:中新网 作者:于立霄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6-20 17: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肖蒙城堡花园“移植”北京首次实景展示法国园林风情

法国肖蒙城堡内充满法式风情的花园20日在中国园林博物馆落成。图为经典的法式花园。殷伟超摄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于立霄)法国肖蒙城堡内充满法式风情的花园成功“移植”北京,20日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举行落成仪式。这是法国园林首次进京城实景展示,突出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飞舞的白色风车、灵动的园林小品、垂吊飘逸的植物……在180余平方米的园林花坛中,有白色的南非万寿菊、山桃草,紫色矮牵牛、鼠尾草,粉色的石竹、木茼蒿等10余种矮生花卉。花园以流动曲线的方式组成模纹色块相互交织,以现代手法表达了具有诗情画意的法国园林艺术。

  据史料记载,“模纹花坛”起源于古罗马时代的文人园林,在文艺复兴时期成为法式园林中最耀眼的亮点之一。直到今天,欧洲大部分古典园林仍保留着很多精美而繁杂的模纹花坛,展示着那个时代独有的园林风格。

  此次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示的“法式花园”,由两位法国著名园林设计师共同主持设计,再现了十七世纪法国风景大师安德列·勒诺特设计的一个四方形花园院落的一部分,并与法国肖蒙城堡内的园林设计风格一致。

  据法国肖蒙城堡堡主介绍说,此次展示的法式花园突出绿色环保的理念,采用蓝色碎玻璃装饰地面,回收的旧玻璃瓶装点花园,而使用柳条编织的花篱层叠错落,环保而美丽。

  中国园林博物馆与法国肖蒙城堡曾于2015年开展合作,目前在法国有一个充满中国元素的花园,被命名为“和园”,备受法国民众喜爱。

  中国园林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工在落成仪式上表示,此次双方再度合作,搭建世界园林合作平台,有利于彼此文化互动与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了让中国民众更好地了解法国肖蒙城堡,中国园林博物馆还推出了“肖蒙城堡图片展”。展览精选了80余幅法国肖蒙城堡官方摄影师埃里克·桑德尔拍摄的精美图片,涵盖了肖蒙城堡全景鸟瞰、城堡外景、公园、庭院,以及菜园和马厩等城堡各个组成部分。

  黄亦工表示,希望通过这些精美的图片展示,让北京市民近距离感受法国肖蒙城堡内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

  据中国园林博物馆新闻发言人介绍,此次活动意在通过中法园林异同的比较,使民众进一步了解世界园林文化,发挥园林行业科普资源优势,让公众进一步认识园林、了解园林、喜爱园林,共同参与到园林事业的发展当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