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票开具出新规:个人购物发票须列出具体明细

来源:央广网 作者:徐进 编辑:周怡琳 2017-06-20 16: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个人、企业该怎么开发票,现在有了新规定。今后个人消费者在开发票时,将不能仅仅按照大类,比如“食品”、“办公用品”、“礼品”等来开发票内容,而必须列出具体明细。对企业来说,在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时,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今后必须填写完整、正确。

  使用商品唯一代码 开出购物明细

  以往我们在超市、商场购物之后要开发票,商家通常归类开具“食品”、“办公用品”、“礼品”、“日用品”这种大类项目,但是今后,这种“只开大类”的开票方法是不合规的,必须要按照商品唯一代码开出购物明细。比如在商场买了几支铅笔,那么发票上必须把商品名称、型号都打印出来。此外,购物卡等储值类预付费卡,也都必须明确开具为“预付费卡”项目。

  相关税务人士表示,销售发票内容按照实际销售情况如实开具,这并不是新规定。但是,之前人们往往可以按几个大类来开具,有人可能买了食品却开成办公用品到单位报销,这就造成了一些违规空间。

  记者了解到,北京的一些超市、商家已经调整好了开票系统,开始执行新的规定,还有一些没有调整的商家也表示“很快就会改了”。

  相关税务人员告诉记者,“全面推行按商品和服务编码规范开票”是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全国发票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既是为了统一企业开票商品信息,防范乱报销、乱抵扣现象,打击虚开发票和假发票,也是为了做发票信息的大数据分析。

  发票上必须有纳税人识别号

  对于企业来说,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第16号公告明确:从今年7月1号开始,购买方为企业的,在索取增值税普通发票时,应向销售方提供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税务专家表示,企业的纳税人识别号就如同普通人的身份证号码一样,是发票信息大数据时代的最强抓手。企业的发票必须有纳税人识别号,才可以作为合法税务凭证,这意味着,基于纳税人识别号为基础的数据系统已经建立,企业的进销存所有的发票流向,在税务大数据系统都是看的很清楚的。

  所以,今后怎么开发票,总结来说就是三句话:从7月1号之后:开发票的企业必须使用商品唯一代码;收发票的一方必须提供纳税人识别号;以后胡乱开发票,后果可能很严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