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岁男孩一口气吃20多颗荔枝 吃饭时突然晕倒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7-06-20 09:11:56
时刻新闻
—分享—

  7岁的军仔前几天放学回家,又饿又渴,刚好看见餐桌上放着一筐新鲜荔枝,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开吃,一口气吃了二十多颗。看着一地的荔枝皮和荔枝核,军仔满足地打了个饱嗝,做作业去了。

  当天晚饭,军仔突然额头冒汗、脸色发白,吃了两口饭一下子就晕倒在饭桌上。家人赶紧把军仔送去医院,经诊断为低血糖。

  最近,又到了岭南佳果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每年夏季都有“荔枝病”患者,其中在进食大量荔枝后出现低血糖,甚至晕厥的病例并不少见。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湘力提醒,荔枝美味但也不能多吃,过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市民朋友应该引起注意。

  荔枝性平味甘、生津止渴

  荔枝,是夏季鲜美的佳果,一直以它的形美味香、甘甜多汁赢得人们的喜爱。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就有记载:荔枝可“止渴、益人颜色,通神、益智、健气(补脑建身)、治瘰疬、瘤赘”。

  李湘力介绍,中医认为荔枝肉性平味甘,有补益肝脾,生津止渴,益智补脑的作用,干品能补元气,为产妇及老弱补品。

  荔枝核性味为甘、微苦,温。归肝、肾经。具有行气散结,祛寒止痛之功。用于寒疝腹痛,睾丸肿痛等症。此外,还具有生津、治烦渴、理气、止痛、益血、收涩的作用,当食用荔枝肉过量,荔枝壳还可以治疗上火。

  过量进食荔枝可致低血糖

  每到荔枝上市的时候,很多街坊说吃多了荔枝出现了“上火”的症状,咽喉发炎、口干舌燥、牙龈肿痛等,网上还有报道称小孩进食大量荔枝后出现发热、抽搐、昏迷的现象。

  荔枝明明这么甜,为何吃多了反而会低血糖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李湘力解释,“上火”和“荔枝病”都是荔枝中果糖惹的祸,荔枝中的甜味是由大量果糖提供的,而果糖必须由肝脏内的转化酶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

  因此,如果短时间内进食大量荔枝,大量果糖就聚集在血管里面,从而出现转化酶“供不应求”状态,不能及时将果糖转化为葡萄糖的情况。与此同时,果糖还会刺激人体分泌大量胰岛素,使肝脏调低血糖浓度,导致血液内葡萄糖供应不足。

  再加上在进食大量摄入荔枝,很容易有饱腹感,从而减少了其它食物摄入量,进一步减少葡萄糖供给,引发低血糖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脑病,出现恶心、汗出、乏力,继而引起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

  为什么儿童容易患病?

  年龄较小的儿童由于肝糖原储备不足,大量进食荔枝以后,又不吃其他食物,就更容易发生低血糖。

  不过专家同时强调,并非每个人吃了荔枝都发生低血糖,而是在空腹时大量吃荔枝,才可能就会发生低血糖,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怎么吃荔枝才安全?

  空腹不宜食用荔枝

  李湘力说:荔枝,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贫血、胃寒者。中医认为阳虚体质、血虚体质的人适合,这类人群常常是面色苍白无华,唇甲淡白,喜暖怕寒,手脚冰凉,腰膝酸软,女子伴随月经量少,色淡,大便稀溏等症。在夏季这类人群吃适量荔枝对身体是有益的。

  李湘力提醒,“空腹人群,特别是空腹的儿童不宜食用荔枝。同时,对于阴虚火旺体质、湿热体质的人群,建议少食用荔枝。这类患者常面红目赤、感觉口干口苦,五心烦热,易生痤疮、疮疖,舌红绛,少苔或苔黄厚腻,多食无益。”

  吃荔枝的正确打开方式:

  1。 一般我们建议成人每天不要超过300 克荔枝,儿童一次不要超过 5 颗;

  2。 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内食用;

  3。 建议将荔枝去壳拨核,将荔枝肉浸入淡盐水中,然后再取出食用;或将荔枝连皮浸泡在盐水中,然后置于冰箱内再食用,这种方法既爽口,又不易上火;

  4。 食用荔枝上火,可以饮用少许绿豆汤水泻火解毒。

  得“荔枝病”怎么办?

  如果出现饥饿、无力、头晕等症状时,妈妈要尽快让孩子口服葡萄糖水,以减缓症状。严重的要及时去医院,“荔枝病”是急性低血糖症,必须要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