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幅地图再现重庆城数百年变迁 最早至清乾隆时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6-18 10: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19幅地图再现重庆城数百年变迁最早至清乾隆时期

此次展览中最早的一幅重庆城市图,选刊自清乾隆《巴县志》,为时任巴县知县、也是重庆历史上最著名的一位知县王尔鉴所主持修撰,成图时间大约在乾隆二十五年。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17日电 (记者 刘贤)一张地图承载一段历史,一次变迁见证一回成长。17日,《地图上的重庆》城市形象展在重庆最核心的解放碑商圈展出,19幅地图让民众感受城市变迁与成长。

  此次展览中最早的一幅重庆城市图,选刊自清乾隆《巴县志》,为时任巴县知县、也是重庆历史上最著名的一位知县王尔鉴所主持修撰,成图时间大约在乾隆二十五年。该图主要表现范围集中在今渝中半岛重庆老城及周边,清晰可见当时整个重庆城都囿于城墙之内。该图完整地表现了重庆九开八闭十七座城门,以及川东道署、重庆府署、巴县署、总镇署等行政、军事机关和治平寺(今罗汉寺)、崇因寺(今长安寺)、东华观等宗教场所,对于其他信息则表现较少。这也反映出古代重庆城市偏重于政治、军事和文化宗教的功能特点。

  现场,市民沿着地图中城市轮廓、街道脉络、建筑变迁等线索,找寻着孩童时期对城市的记忆,追踪城市发展的点滴,发现重庆第一条公交路线的起始站点、珊瑚坝飞机场、长江大桥、人民公园的前身中央公园,讨论那些仅存于记忆中的街道名和建筑。

17日,《地图上的重庆》城市形象展在重庆最核心的解放碑商圈展出,19幅地图让民众感受城市变迁与成长。刘贤 摄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以重庆正式建市为标志,重庆城市开始迅速拓展,发展出现代城市格局,地图的范围也在逐渐变大。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之后的地图,只能截取各图中的渝中区部分进行展示,而渝中半岛一直作为重庆最核心的“母城”在持续发展和更新。

  这半个多世纪,渝中半岛的发展有一个特点,就是桥梁逐渐增多,与江北、南岸的联系不断加强。像1963年的《重庆市游览图》中,渝中半岛两江四岸尚无一座桥梁,到1976年《重庆市游览图》上的嘉陵江大桥,再到从1981年《市中区交通图》上已有石板坡长江大桥,到2006年《渝中区地图》有了五座跨江大桥,2017年《最新渝中区地图》中有八座跨江大桥。这些也成为重庆二十年来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焕伦说,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拥有众多重庆城市名片和经典地标,从九开八闭十七座城门,到湖广会馆、洪崖洞,从解放碑到人民礼堂。《地图上的重庆》在解放碑展出,为民众演绎了近三百年重庆城市的发展史。

  “2005年凯德与重庆结缘,走过12年,也成为这座城市发展脉络的一部分。”凯德集团中国区总裁罗臻毓说,重庆是凯德五大核心城市群的重要组成,是凯德重点部署的“阵地”之一。凯德将集团最大体量的来福士落户到朝天门,希望与这座城市共谱美好的画卷。

  当日一同举行的还有凯德集团“为明天·一起善行”大型体验式公益活动,筛选了20名志愿者代表,将赴四川巴中关爱留守儿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