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西部排灯之乡”青海湟源点亮高原“不夜城”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添福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6-18 09: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西部排灯之乡”青海湟源点亮高原“不夜城”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源排灯在“中国西部排灯之乡”青海省湟源县正式点亮。张添福摄

  中新网青海湟源6月18日电 (记者 张添福)17日晚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源排灯在“中国西部排灯之乡”青海省湟源县正式点亮,见证“茶马古道”沧桑历史的排灯,点亮青海高原“不夜城”。

  当日,2017青海·湟源排灯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期间,除了排灯展示,还将推出“山之情、城之趣、灯之韵”大型情景演出,“花海放歌”“花儿”演唱会、“群英荟萃”曲艺大赛、“书香飘逸湟源,经典浸润人生”经典诵读、排灯文化论坛、“丹噶尔往事”故事会等主题活动。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源排灯在“中国西部排灯之乡”青海省湟源县正式点亮。张添福 摄

  湟源排灯是流传于青海省湟源县的一种民间节日灯彩艺术,起源于商号广告牌灯箱,在里面点燃蜡烛,挂在商号大门上,后来逐渐发展成有底座、图案,形式多样的灯彩艺术。

  排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告诉记者,湟源排灯作为浓缩多元文化的艺术精品,有机地汇集了木工、雕刻、绘画、装饰、堆绣、剪纸、皮影、书法、音乐等各种艺术,包含了各民族文化的精品,艺术性地表达了人们对乡土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青海省湟源县城以西的日月山,盛唐时设立青藏高原首个“茶马互市”,清末民初成为西北重要的贸易集散地。至今,每逢节庆,当地人还会重新演绎当年茶马互市的繁盛场面。其中,排灯作为一个小物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到繁,成为青藏高原上茶马互市的见证者。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源排灯在“中国西部排灯之乡”青海省湟源县正式点亮。张添福 摄

  “湟源排灯是青藏高原独具特色的艺术珍品,是湟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中共湟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史超表示,举办湟源排灯文化旅游节,旨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排灯艺术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西部历史文化名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