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国标准”铁路助力非洲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筱璇 郭淼 编辑:李柯影 2017-06-17 15:4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5月31号,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正式通车,这是过去一年里在非洲大陆通车运营的第三条“中国制造”、“中国标准”的现代化铁路。在非洲,中国企业承建的交通基础设施增进了“互联互通”,也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带来新契机。20

  2016年7月,尼日利亚第一条现代化铁路“阿卡铁路”正式运营通车;10月,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联通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的“亚吉铁路”正式开通;2017年5月,肯尼亚“蒙内铁路”举行通车仪式。熟悉的粉红色车票、大红的乘务员制服,让“中国标准”成为人们眼中的直观印象。

  “中国制造”的现代化铁路穿行非洲大陆,联通丛林、草原与港口;对于农业大国埃塞俄比亚,跨国铁路意味着出口农产品运输速度的飞跃;对于临近亚丁湾的吉布提,更多货物的到来也让出海港口更加忙碌。中国铁建中土埃塞俄比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吉布提公司总经理杨健介绍:“埃塞是一个农业、牧业大国。像牛、羊、骆驼等,他都要卖到中东去。路上至少要跑一周,咱们的铁路一天就能跑到。这样我们就大大压缩了这个时间,对牛羊在沿途的消耗率就降低了。”

  “要想富,先修路。”这条中国人十分熟悉的经济理念,如今也在非洲落地生根。围绕崭新的“中国标准”铁路,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国已经启动工业园建设规划。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袁立表示:“铁路会带动产业,就是铁路沿线的产业发展。我们通过铁路深度参与了当地的工业发展、物流包括港口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