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成功接收“慧眼”卫星首轨数据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国龙、董瑞丰 编辑:李艳华 2017-06-16 20:2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白国龙、董瑞丰)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喀什站16日在卫星第16圈次成功跟踪、接收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的首轨下行数据,并将所接收的卫星数据实时传送至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6月15日,我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发射成功。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的密云站、喀什站和三亚站负责承担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

  卫星首轨任务时长4分55秒,接收数据量约2.1GB。经验证,卫星数据质量良好。根据计划,密云站和三亚站也同时成功实现了“慧眼”的信号跟踪。

  未来5天,“慧眼”的其他有效载荷将陆续开机工作。卫星在经历为期5个月的在轨测试和标定后,将正式进入在轨运行阶段,实现宽波段、大视场、大有效面积的X射线空间观测,推动我国在国际激烈竞争的高能天体物理观测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慧眼”是由国防科工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组织实施的空间科学项目,2011年3月正式立项实施,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对于我国空间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科院作为用户部门,负责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同时负责有效载荷研制,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分别负责地面应用系统建设及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分发和科学应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