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吉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7-06-16 20: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吉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吉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7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吉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主持召开向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的反馈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席向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武在平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杨振斌和学校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张天强、肖远企、戴武军参加反馈会议。杨振斌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2月27日至4月27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吉林大学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武在平指出,吉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逐步强化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政治敏锐性需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工作薄弱,教工支部作用弱化。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选任程序不规范,干部日常监督不到位,进人把关不严,存在“裙带”关系,干部档案等造假问题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洁风险管控有待加强;存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资金资产、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领域管理不严,廉洁风险多。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武在平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党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以下看上,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加强教工支部建设。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严把选任关口,严守选任程序,加强日常监督。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加大对纪委履职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三转”,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健全资金资产、校办企业等方面的监管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黎晓宏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吉林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杨振斌表示,吉林大学党委将按照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深刻领会、扎实整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用好巡视成果,狠抓严抓整改落实,坚决做到不回避、不推诿、不懈怠,突出重点,分类处置,件件落实,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深化对中央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秉承“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使命和担当,以巡视为契机,以整改为动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中央各项精神在吉林大学落地有声,落地有果。

  杨振斌强调,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的巡视情况反馈定位准确、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移交的线索学校党委照单全收,对于所有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党委一定担起总责、负起总责。直面学校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办学治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对号入座,认真抓好整改。具体做到:落实好“两个责任”,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三转一树”的决心和马上就办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严格选人用人制度,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吉林省委分管教育工作领导同志、吉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老领导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全校正处级及以上干部、各基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代表、教工代表、学生代表列席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