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浙江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7-06-16 20: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浙江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浙江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12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浙江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主持召开向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浙江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对浙江大学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黎晓宏向邹晓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李五四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邹晓东和浙江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李学东、刘志、郑宏参加反馈会议。邹晓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3日至4月28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浙江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五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大学党委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领导作用发挥层层递减,立德树人有待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不够深入,学生思想教育实效性不够强,办学治校“指挥棒”导向存在一定偏差,对人才重引进轻管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程序有时不规范,对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处理偏轻,干部选任存在一些问题;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执纪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较多,校办企业、基建、材料采购、科研经费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李五四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浙江大学党委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突出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学校治理,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四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党员意识,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和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配齐配强纪检力量,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强对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资金、资产、资本的监督管理,切实防范廉洁风险。浙江大学党委要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黎晓宏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浙江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邹晓东表示,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浙江大学开展的专项巡视,对学校党委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情况进行了一次“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浙江大学的关心和重视。巡视期间巡视组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浙江大学干部师生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浙江大学近年来的工作,同时也严肃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直面矛盾、切中要害,符合实际。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系统全面、深刻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鲜明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严明的纪律,严肃认真抓好整改。邹晓东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办学遵循,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坚强政治保证,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将严肃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二要对标整改要求,严肃认真地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若不加以有效解决,必将制约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影响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损害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我们一定要认真遵照中央巡视办要求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三要强化组织领导,把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履行“两个责任”的重中之重,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统筹协调,夯实巡视整改组织基础;要抓紧制定方案,明确巡视整改责任体系;要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巡视整改跟踪机制。学校党委将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将巡视组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负责同志、浙江省委分管教育工作领导同志、浙江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浙江大学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