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里有了“滩羊银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建宏 编辑:周怡琳 2017-06-16 13: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改变,源于5月底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

  以5月26日为界限,宁夏盐池县麻黄山乡松记水村的滩羊养殖户开始从原始模式进入“滩羊+金融”和“滩羊+互联网”时代。

  来参会的都是“羊司令”。上午9点,村里养殖量30只以上的养殖户把村部会议室挤了个满满当当。盐池县是宁夏唯一的牧区县,也是著名的“中国滩羊之乡”,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源于滩羊产业。会议只有一个议题,把大家的滩羊存入“银行”。“为什么要把滩羊存入‘银行’呢?”村民惠兴茂的问题代表了大家的疑虑。

  “盐池滩羊”公元1755年就被列入当时宁夏最著名的五大物产之一,300年来因肉质鲜美、皮毛珍奇一直是西部商帮最青睐的货品。近年来,“盐池滩羊”还成为《舌尖上的中国》、G20杭州峰会上的美味佳肴。但“盐池滩羊”产羔率低、生长周期长,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优质却不能优价,甚至这个在特定条件下经自然驯化和长期选育而成的独特品种,一度被“外来羊”挤压到需要“保种”的地步。

  “建立‘滩羊银行’既可以保护滩羊种群,也有利于通过产业脱贫致富。”盐池县溯源滩羊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鑫说。

  “我的羊存到你的‘银行’,我能得到什么?”养殖户刘仲武问到了所有人的关心处。

  “我们的专家要对滩羊按只认证、标识、拍照、记录、存档,进入数据库的纯正盐池滩羊,就相当于进入了‘滩羊银行’,我们会按月兑付利息。”赵鑫说,“滩羊银行”付息方式分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两种,贫困户一只羊每月付息3.2元,非贫困户2.6元。对于合作农户符合销售条件的羊只,公司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无条件收购。在邻近的大水坑镇,“滩羊银行”已为65户合作农户支付利息75487元。

  “既然是银行,就该有存有贷,‘滩羊银行’能贷款吗?”养殖大户景兴山问。

  “能!”赵鑫解释说,“滩羊银行”的对接资金服务不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100只羊可贷6.4万元,随时可贷,随时可还。到期后按市场价把羊卖给溯源滩羊公司,公司还会把利息全部返还,实际上是无息借款。

  “那可就美咂啦!”惠兴武的喜悦写在脸上。养殖大户贺军选说:“这个办法好!不能让那些杂牌羊坏了行市,把我们正宗的盐池滩羊搞没了。”

  松记水村村民担心的问题并非一家一户乃至一村一镇能够解决的。事实上,滩羊产业的发展问题,早就列入了盐池县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滩羊产业是我们农业农村的‘一号产业’、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这两年,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亲赴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为盐池滩羊代言,被村民们称为“滩羊书记”。由于在标准体系、质量追溯、品牌保护、市场开拓、饲草料储备等关键环节的持续用力,目前,盐池滩羊饲养量已达305.4万只,年出栏滩羊180.57万只,“盐池滩羊肉”品牌价值达67.28亿元。在全县,由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协会、金融、保险等共同参与的滩羊养殖利益共同体已经形成,一个从养殖到餐桌的产业链也基本完备。

  麻黄山乡是盐池县最偏远的乡镇,很长一段时间也处于产业发展的边缘,包括滩羊产业。6月以来,村民们在专家带领下给自家滩羊打耳标、签协议,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期待着,以这次“滩羊银行”进驻为开端,松记水村的优质滩羊肉能通过已经覆盖全国90%以上省区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卖上一个好价钱。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03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