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41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女儿 节日一起外出游玩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6-15 16: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何宇轩、记者何琪文/图

  中国江西网讯 从喜悦到绝望,从劝放弃到守候,41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每天伺候女儿穿衣吃饭、大小便,洗澡按摩,这就是新余市袁河街道郑家管理处桥头村廖斌晟每天的生活写照。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父亲,像天下所有父亲一样,怎么舍得丢下自己的孩子。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会陪伴女儿一辈子,让她开心快乐。”

  廖斌晟不仅是一位好父亲,而且是一名助人为乐的好人,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尽管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但只要去做一点什么,我心里就会踏实许多……我是一名党员,组织上入党了,思想上不能不入党”。近日,廖斌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廖斌晟推着女儿去散心

  41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女儿

  聊起41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女儿事情,年过六旬的廖斌晟眼睛湿润了。那是1976年冬,家里迎来了一个新生命,让廖斌晟欣喜不已。廖斌晟为她取名为廖永红,希望女儿的生命能红红火火。然而,女作出生后不久,廖斌晟就发现手脚比较小,刚开始以为是发育迟缓,于是没有往坏处想。

  可是,女儿两岁时还不会走路,口齿不清晰,手脚常出现抽搐、发抖。这时廖斌晟才预感不妙,赶紧带她到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医生说没有治愈的可能。

  这时,廖斌晟懵了,他明白女儿可能终身躺着,生活无法自理。当时,亲戚朋友都劝廖斌晟放弃这个孩子。

  面对亲朋好友的建议,廖斌晟强忍着泪水,默默地告诉自己,“不能放弃,毕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既然生了我就要对她负起责任。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管将来结果如何。”从此,廖斌晟四处奔波,筹钱为女儿治病。

  然而,廖斌晟在跑遍大小医院,用过一切可能的民间偏方后,换来的是一次次打击。廖斌晟没有逃避,而是选择了守候。

  每年节假日都会带女儿出去游玩

  为照顾女儿,廖斌晟一直跟女儿同住一室。他告诉记者,晚上睡觉时,女儿经常会出现四肢痉挛的症状,他回起床给女儿按摩。“女儿很可怜,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去照顾她,只希望她能活得开心。”廖斌晟哽咽地说,女儿长年累月在轮椅上坐着,她最开心的事就是能够去看看外面的风景。所以,每年国庆、春节和女儿生日,他都会带女儿去市区公园、仙女湖等地游玩。

  廖斌晟细心照料女儿的一日三餐、大小便等生活日常,从来没有一声抱怨。邻居们开玩笑地说,这是廖永红前世修来的好福气。邻居廖凤发说,廖斌晟是个好人,平时有什么事都热心帮忙,照顾瘫痪的女儿很有耐心,一般人都做不到。

  41年,15000个日日夜夜,无论苦与累,无论烦与愁,廖斌晟从未放弃,用自己全部的爱谱写了一曲感人乐章。而这一切,在他看来又是那么的平常、自然……

  虽然家庭贫困,仍资助有困难的孩子

  廖斌晟不仅是一位好父亲,而且是一名助人为乐的好人。

  廖斌晟在6岁时生了一场大病,是乡亲们凑钱才治好的。当时他父亲含着泪说:“孩子啊,你将来一定要做好人,报答乡亲们的恩情。”

  在廖斌晟14岁那年的冬天,一场大雪封堵了村里通往外界的道路。他早早地起床拿起扫帚、铁锹,经过二个多小时,清除了积雪,村民都称他是好后生。 1971年5月,廖斌晟救起一名7岁溺水男孩廖军平,并用乡下急救溺水者的土办法,将奄奄一息男孩化险为夷。

  退伍数年后,为挣钱贴补家用,廖斌晟购买了一辆脚踏三轮车农闲时收废品,这也成了他帮助人的工具。看见有人担重物,他会主动帮人驮运;看到老人步履维艰,他会上前叫人坐他的车。

  记得有一年,村里有位孕妇难产,接生娘要求送医院,由于村里没车,廖斌晟用他的三轮车把孕妇安全送到医院。医生说再晚来一步,孕妇就有生命危险。

  廖斌晟曾经靠种5亩地,省吃俭用,捐助了两位贫大学生。 如今,廖斌晟家中的田地已经被征用,家庭收入主要靠回收废品为主,生活并不宽裕,家里除了一台彩电没别的值钱家当。然而,每次看报纸时,看到有困难的孩子,他都会拿出一点微薄的收入捐助他们。

  多年来,廖斌晟义务承担起村里保洁员,将村里村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不知情的人,都以为村里给了廖斌晟工钱,他总是笑着说:“一分钱也没有,收了钱就不叫做好事了。”

  “尽管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但只要去做一点什么,我心里就会踏实许多。”廖斌晟如是说。

  他被评为“新余有爱”十大年度人物

  廖斌晟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1950年出生,1968年参军,1971年2月退伍回家务家。

  在廖斌晟家方桌上,摆放着《参考消息》、《党史博览》、《每周文摘》、《江西日报》等报刊。他还为制定了学习计划,在家中客厅的一面墙壁上,贴着一张详细的学习制度表:“星期一;政治(党报、党刊、《党章》);星期二,文化(语文方面的知识);星期三,历史(含党史)……每天学习不少于90分钟,停电、生病、有事除外。”每天晚上,在照顾好女儿睡觉后,廖斌晟都会独自一人坐在客厅,阅读当天的报纸,不看完绝不睡觉。他订阅了党报党刊,每天都会坚持学习。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组织上入党了,但是思想上不能不入党。我深知自己没什么文化,所以要不停学习。”廖斌晟说,他从不参与打牌、搓麻将等娱乐,更不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

  记者在廖斌晟一本笔记本中看到这样一段话,“党员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党员的思想必须高于群众,党员的行动必须感动群众。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做人的本分。”廖斌晟说,几十年来,他是按照这一标准要求自己,鞭策自己。

  多年来,廖斌晟从未忘记党员身份,始终严格律己,宽厚待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着身边的人。他被评为优秀党员,当选江西好人、“新余有爱”十大年度人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