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大原因支撑 5月份我国整体经济稳中向好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编辑:周怡琳 2017-06-15 08:35:5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末,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中国经济再次遭遇高调“唱空”。然而,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果真如此悲观吗?

  “5月份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在6月1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前5月的发展状况,为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且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奠定了更加稳固的基础。

  四大原因促5月经济平稳

  刘爱华将5月经济运行总结出四大特征:生产需求稳定,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幅温和,国际收支改善。

  为什么5月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态势?

  一是“三去一降一补”的深入推进,促进实体经济趋好。今年“三去一降一补”在持续深入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分别完成了60%和40%以上。商品房待售面积5月末同比下降8.5%,降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持续释放。在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消费结构在持续改善,消费升级类的产品销售情况较好。投资结构也在改善,前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22.5%,快于全国投资13.9个百分点。

  投资在当期是一个需求,下一期就形成产能,高技术投资持续加快,为下一期新产能不断巩固扩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注入了非常好的活力。

  三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动能快速发展。5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装备制造业增长10.3%,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在新常态下,增速换挡主要还是看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是不是能够跟上,如果动能转换更快一些,那么增速换挡能够更加平稳,整体稳中向好的态势也就能够持续。”刘爱华说。

  外部环境改善也有助于中国经济平稳向好。目前世界经济温和复苏,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0.7%。

  辩证看待投资增速小幅下降

  在比较平稳的总格局下,1—5月份投资增速小幅放缓。这也是继4月后,投资增速再次小幅下降。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后劲儿不足,会出现进一步的下滑走势?

  投资增幅的小幅波动需要辩证看。

  从速度本身看,前5月的投资增速本身并不低。“8.6%的增速比去年全年8.1%的增速还高出0.5个百分点。”刘爱华分析,前5月投资增速放缓,主要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这是由于去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工大项目较多,基数较高。

  从投资结构看,投资增速放缓背后显示出积极因素。制造业投资增速比1—4月加快了0.2个百分点。

  从发展势头看,投资平稳增长势头可以延续。前5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5.6%,比1—4月收窄了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下降0.1%,降幅比1—4月收窄1.3个百分点,降幅均在收窄,说明投资增长的支撑基础在改善。“随着资金面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的陆续改善,以及项目储备的增加,投资能够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刘爱华说。

  实际上,与增速相比,目前更要多关注投资的有效性。过去投资高速增长的时候,有一些重复性、无效性的投资。而现在投资结构在明显改善,高技术产业投资有20%以上的增长,还有服务业投资增长11.6%,都比整体投资增速快,投资的质量明显提升。

  稳中向好态势能够延续

  那么,下一阶段,经济运行走势如何?

  GDP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在6.7%到6.9%的窄幅区间波动,从数据上证明了经济稳定性是在提升的。不管产业结构还是需求结构,能够让整体经济保持稳定的成分在提升,奠定了经济增长稳定的基础。

  “产业支撑、发展动力、发展信心、发展环境这些方面都说明,目前稳中向好态势是能够延续的,各种支撑因素都在不断增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把稳中向好的态势巩固、持续下去。”刘爱华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