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塔木村牧民搬迁后怎么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编辑:李柯影 2017-06-14 15: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5月23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塔木村众多的牧民会聚到离家20多公里外的江西新村,在一片荒滩上开挖沟渠,开始浇水。这里是今年年底塔木村一部分牧民即将搬迁入住的新村,这片荒滩今年已经开发出270多亩土地,他们将先浇水,再种草,后种核桃树,实现发展的目标。

  另外一部分牧民也将在今年9月底前,搬迁到县城的安置点里。对这个每年只有5月到9月可以施工的牧区来说,现在的时间十分紧迫,乡里和村里的工作也十分繁忙。记者在村里驻村一个月,每天看到听到的都是“怎么搬迁、怎么安置”这些具体问题。

  离开了世世代代居住生活的牧区,这些以放牧为生的柯尔克孜族牧民怎么适应城市生活?怎么适应农区生活?

  对此,塔木村党支部书记努尔麦麦提·玉买尔有自己的考虑。“我们已经开始组建‘十户联牧’合作社,这样可以让九户人家离开放牧,进入到其他生产活动中。比如,可以去外地务工,可以学一些技能进行其他生产活动等。”

  在阿克陶县民富小区内,麦麦提托合提·阿伊代已经开办了一个羊肉摊点。他是一年前来县城开办这个小摊点的,刚开始没有固定位置,他只好推着小车每天在县城大街小巷里卖羊肉,后来才有了这个固定的摊位。他笑着说:“我不能只在家里等着国家帮我们,要用双手自己发展生产,自己脱贫致富。”

  而塔木村的牧民齐娜尔罕·阿卜杜瓦哈普是3个小孩的妈妈,她刚刚与十户牧民达成一项重要协议:成立养羊合作社。名字就叫齐娜尔罕养殖合作社。她满怀信心地说:“这样我们10户只需要一家人放牧就可以了,其他9家人都可以投入到打工或其他生产中。”

  难道把羊放在一起放牧就可以了吗?努尔麦麦提·玉买尔和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人员则把目光放得更为长远:让这些集中起来放牧的羊走入市场。乌穆尔扎克·阿卜来孜有经营畜产品的经验,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就想请他做一件事:把塔木村的羊卖出去,并且要卖出个好价钱来。用努尔麦麦提·玉买尔的话说,这也算是拉长产业链吧。

  面对两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为塔木村贫困户发放的鸡,村委会也有考虑:成立养鸡合作社,把分散在各牧民家里的鸡蛋、鸡通过经纪人的方式,卖到市场上去,让它变成牧民手里的钱。

  牧民搬迁后,原来的草场等生产资料仍然是牧民的,新安置点也为大家准备了大棚、生产用地,帮助他们发展农业生产。这对牧民来说是个新的考验。对此,县、乡扶贫办已经考虑好了办法: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手把手地教这些牧民转变成农民。

  克孜勒陶乡党委书记杜发成深有感慨地说:“牧民搬迁后怎么不返贫,这已成为我们现在着重考虑的一个问题。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在牧民自我的努力下,这一难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美丽的塔木村即将迎来多少年来最新的变化。面对这种变化,牧民们心里怀着美好的憧憬,村委会成员怀着巨大的压力,但也有巨大的信心,他们共同的目标只有一个:让塔木村的明天更美好,让塔木村每一位贫困牧民都生活得更美满。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4日 03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