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景区引进新能源电动车 打通旅游“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7-06-12 20:1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景区引进新能源电动车打通旅游“最后一公里”

  山西太原阳曲县境内,黄寨服务区较旅游黄金周期间车辆少了许多。“我们正在对这里进行改造。”12日,丁文指着服务区一侧被围起来的荒地说道,再过几个月,这里将建成50根智能充电桩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几十辆新能源电动车负责把太原市游客接送到这里,然后从这里前往阳曲

  中新网太原6月12日电 (范丽芳)山西太原阳曲县境内,黄寨服务区较旅游黄金周期间车辆少了许多。“我们正在对这里进行改造。”12日,丁文指着服务区一侧被围起来的荒地说道,再过几个月,这里将建成50根智能充电桩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几十辆新能源电动车负责把太原市游客接送到这里,然后从这里前往阳曲县各大景点,这里将变成一个游客集散地。”

  丁文是山西省国投润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新能源、旅游、互联网,这几个关键词让该项目被社会关注。在山西官方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旅游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他认为“用新能源汽车打通景点交通网络”的服务模式与上述思路不谋而合。

  仿古铛铛车设计参照于民国时期使用的北京、上海等地的有轨电车,按照“典雅时尚”的理念,并采用了大量先进的技术,即突显了怀旧气息,又兼具了现代电动汽车先进的内涵。 范丽芳 摄

  作为中国第一个全省域的国家级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近年,山西一直在如何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布局上下功夫。山西不仅拥有占中国总储量三分之一的煤层气资源,还有包括3座世界文化遗产在内的963个旅游景点。

  但多年来,景点分散一直制约着山西旅游产业的发展。“山西景点多,但是一些偏远的地方,因为交通不便,很少有人去。”丁文说,有些景点甚至只能自己开车去。基于此,山西省国投文化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大唐电力、汾西重工、山西原野、珠海银隆、山西省公路构件厂携手合作,希望打造一个直通全国各大景区的新能源汽车旅游客运班车服务网络。山西国投润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山西国投文化的全资子公司,负责新能源汽车的具体运营工作。

  距离太原市区30多公里的阳曲县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底蕴浓厚,曾诞生“东方神探”狄仁杰、“明清奇才”傅山等历史名人。阳曲县委副书记王剑峰曾公开表示,当地要围绕“黄土风情游”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此间,乡村旅游作为山西旅游业中坚力量被给予厚望,许多县(市、区)希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原本散落在田间乡野的历史遗迹、农耕文化重新焕发生机。而景点到景点的便捷交通将打通旅游的“最后一公里”。

  “比如,我们可以从青龙古镇旅游完后直接坐车到阪寺山,再到安阳山庄、宏旺生态、汾河二库、悬泉寺,可能半个小时就有一趟,省去自己开车或者来回倒车的不便。”丁文解释,未来,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个性化的旅游线路定制。

  事实上,山西官方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动和布局已持续多年。2016年,在政府推动下,太原市将8000余辆出租车陆续更换成纯电动汽车。此次,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将让新能源广泛应用于旅游领域。

  黄寨服务区距离太原市区30多公里,距离忻州40多公里,具有集散太原市区、阳曲、忻州三地游客的地理优势。图为山西省国投文化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爱贵等项目相关负责人正在该服务区考察。 范丽芳 摄

  目前,山西省国投文化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与阳曲县顺通公交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由山西国投润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在2017年内投资购进200辆新能源旅游客车和景区铛铛车,建设4个客车始发站,4个充电站,打造从山西太原地区、吕梁地区、晋中地区到阳曲县各景点的城郊旅游客运班车专线网络。

  山西省国投文化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爱贵表示,这一项目是山西国投文化倾力打造的“旅游快线”项目,希冀此举能缓解景区停车难、道路拥堵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目前已经有40辆复古铛铛车、50辆中型客车到位。

  新能源参与旅游的一场大的“布局”已经成型。根据规划,从2017年到2020年,将有3000辆新能源旅游客车被投放到山西,在11个地市建设300座充电站、100个游客集散中心,客车覆盖山西963个景点,年运送游客量预计将突破1500万人次。

  方案显示,上述项目将为全社会在为游客服务中提供超过3000个创业的机会,在充电管理、主题餐饮、主题客栈、土特产生产等方面创造10000多个就业岗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