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俄蒙“和平小使者”:跨国友谊从娃娃抓起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玮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6-12 09:36: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俄蒙“和平小使者”:跨国友谊从娃娃抓起

图为俄罗斯小朋友展示中国扇子舞张玮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11日电 题:中俄蒙“和平小使者”:跨国友谊从娃娃抓起

  中新网记者张玮

  “我已经连续三年带着孩子们来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夏令营活动了,每次活动结束,孩子们都期盼着能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小伙伴们再相聚。我觉得孩子们之间建立起的单纯友谊将夯实中俄蒙三国交流合作的基础。”带着100余名青少年参加中俄蒙青少年夏令营的蒙古国领队老师诺敏·德林格尔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述。

  日前,“友谊·和平·年轻的使者”中俄蒙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落下帷幕。该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五年,成为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五年间,三国互送逾千名“和平小使者”。俄罗斯青少年从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出入境,蒙古国青少年从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出入境。

  8岁的俄罗斯小女孩娜莎娅带着自己刚学的中国扇子舞来参加本次夏令营,她说:“我喜欢内蒙古的自然风光,也喜欢内蒙古的城市建设,更喜欢同内蒙古的好朋友一起研究中国文化。这次我要将我学习的扇子舞表演给大家,让我的中国朋友指点一下,希望能从这次活动中学到更多中国文化。”

  内蒙古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郑家宁向记者介绍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发展,中俄蒙跨境旅游的发展也进入“白热化”。三国不仅在互送客源上日益频繁,更是共同携手打造“茶叶之路”跨境旅游项目,在跨境旅游发展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2015年,中俄蒙“茶叶之路”旅游合作项目被提上日程,按照中俄蒙三国五地旅游联席会议达成的共识,为进一步促进中俄蒙青少年之间的友谊,推动中俄蒙跨境旅游合作发展,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乌兰乌德市、蒙古国乌兰巴托市等地每年组织青少年开启内蒙古草原之旅,并与内蒙古青少年进行交流联谊。

  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立法委员会主席利哈诺夫说:“夏令营活动让中俄蒙孩子们发挥创造力,提高自己知识水平,了解世界上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老国家之一。他们从小感受着三个国家之间友好交往的温暖,因此更应该肩负起建立和维护三国友谊的重任。”

  2016年,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在内蒙古召开,三国正式建立中俄蒙“茶叶之路”旅游联盟,并发表联合宣言,其中,三国青少年交流活动被定为“专项内容”。

  五年来,来内蒙古参加该项活动的中俄蒙“小使者”中,年龄最小的仅有4岁,他们互换礼物、交流文艺、共同赴内蒙古草原、沙漠及各人文景观景点互动和探访。

  蒙古国自然环境旅游部旅游政策协调局专家茂勒尔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蒙三国人民友谊的使者,希望通过三国青少年相互交流,顺应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发展大势,为三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内蒙古旅游发展委员会局长魏国楠表示,中俄蒙青少年交流活动同时也是300年前中俄蒙“茶叶之路”的延续,是新时代互融互通、交流合作的见证。因此,加强三国人文交往,对推动“一带一路”——中俄蒙战略协作关系、扩大边疆地区交流开放、旅游合作意义重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