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村官扶贫“放下脸迈开腿” 政策利好保民生蕴能量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编辑:李柯影 2017-06-10 17: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刘尚君)2006年,为响应祖国号召,张阳成为贵州省首批“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选派的大学生村官。如今30出头的他,先后在6个村(社区)、3个乡镇、8个基层一线岗位一干就是12年。

  2016年,张阳被组织交流调整到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任党委委员、副镇长,包村、驻村同心社区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办难事,传递惠民政策。张阳说,镇居干部“上面千条线,基层一针穿”,以服务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推动社区和谐文明建设新步伐。

  2008年,吴书香作为辽宁省首批聘选的大学生村官,来到了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的官立堡村,到现在一干就是9年。

  起初在田间地头,她曾被别人看做是个“矫情”的村官,“下地还得有个提鞋的”。后来,吴书香在市场新形势下找商机,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当地滞销水稻,成立农机服务队,亩产收益由原来的800多元提高到1400元,为种植户每亩节省投资60元,增产50公斤,带动乡里乡亲近百人就业。

  农村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村官”工作。他在天津、江苏等地考察时与大学生“村官”亲切交谈,还曾与广大村官回复信件、群发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曾指出,大学生村官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党政机关培养和储备来自工农一线后备人才的重要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因地制宜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大学生村官正是这场攻坚脱贫战的参与者,他们沉下身子、甩开膀子,带领村民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张阳和吴书香,也注定在广袤辽远的土地上留下浓墨重彩。

  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张阳。本人供图

  “只要把脸放下,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唯身在其中,方解其中味。

  在张阳看来,脱贫攻坚这几年,农村改革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实现了新突破,产业链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农村基层是一个大学校和大熔炉。”2016年,张阳到万山镇同心社区开展包村、驻村工作以来,始终坚持转换角色,以“小学生”的心态带着问题深入群组院落进行走访排查200余次,针对居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走访社区老党员、困难户、小微企业等,组织召开群众代表会议30余次,收集群众热点、难点信息121条,发放惠民政策宣传单万余份……

  了解群众所盼所想,从而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包村、驻村工作思路,最终让百姓有收获感,是张阳新官上任后的当务之急。

  为了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张阳上跑项目、下要资金,积极帮助改善社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一年来,在包村、驻村干部和居两委干部不辞辛苦地奔走下,同心社区群众期盼几年的两条排水沟、冒水洞得以修建和改建,解决了社区居民下雨天、凝冻天出行难问题;

  对社区楼房损坏雨水管进行更换维修,在楼房下修建多座安全平台,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安全隐患;

  协调办公楼的新址搬迁,并协调30万元对新办公楼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将服务形式由“多窗口”变为“一窗口”,将服务内容由“单一”变“多样”,推动社区居民生活“市民化”,办事“便捷化”,服务“贴心化”;

  ……

  截至目前,张阳为村级协调项目争取各类资金、慰问品,折合人民币已达5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居委会的服务群众能力及基础设施的改善。

  “你为社区、为群众争取资金都是几万几万的,怎么不为自己争取点?”“小张,你看你的衣服都几天没换,也不回家叫你媳妇帮你洗洗。”每天都在社区“瞎转悠”的张阳,在居民们看来,他是最可靠的亲人,更是最孝顺的“儿子”。

  2017年4月22日,一位60多岁的阿姨因30多岁的儿子重病负债累累,无法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来到社区的“干群连心室”哭诉。

  张阳和包村、驻村干部当机立断马上到区民政局申请救助,前后两次为病人争取“救急难”资金,同时又向合管局咨询报销最快的方法,为病人最快接受治疗争取了大量时间。

  “村镇干部就像‘万金油’。”有时候在工作上落了埋怨,遇到了沟沟坎坎,张阳想着,“我们来社区就是为社区服务的,为社区争取更多项目资金那是天经地义,只要是为群众好,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大家只要把脸放下,发扬‘不要脸’的精神,没有办不成的事。”

[NextPage]

  吴书香在田间操作农机。本人供图

  “你实在了村民比你还实在”

  记得刚下到官立堡村的时候,吴书香深切体会到了农村生活环境的艰苦和生产条件的落后,更感到了村民们热爱生活,渴望摆脱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

  带领村民致富的梦想也就自然地深深扎进了她的心中。

  吴书香介绍说,苏家屯区是全市乃至全省的水稻主产区之一。在这之前,当地的水稻多是1.5元左右的价钱以原粮的形式被收购,再加工成大米包装后,最后冠以其他品牌以三元至四元的价格销售。

  面对如此大的利润空间,吴书香心里难受,反复问自己,“为什么同样的产品、同样的大米,我们的农民却拿不到高收益?”她琢磨着,村民们是应该尝试换一种新的销售方式了。

  2014年,大米行业竞争进入白恶化阶段,为了适应新的市场形势,吴书香所在的八一街道团支部领办了沈阳市青春聚力稻米专业合作社,主打农家自留米系列产品,通过电商等渠道,推出了“水田招租,私人订制”的产销模式,将大米通过互联网卖到3块多。

  此时,团沈阳市委提出了一项扶持创业的政策,可以为合作社提供最高150万元的免息创业贷款,这无疑是推动合作社发展的强大动力。

  “农民有本事有能力种好地,可转变经营理念很难。要想让农民转变理念除了做思想工作,就是让农民尝到甜头真正受益,他才会相信你,跟着你,要通过创业找到出路。”

  吴书香说,这些年来,党中央对农村的关注实在、农村的发展实在。“在基层做事就像在田里种地,不种它不长,基层的事情不实它就没效果。农村的日子实在,酸甜苦辣,可亲可敬,在基层整天和村民在一起,心要实在,你实在了村民比你还实在。”

  吴书香认为,党十八大以后,农村的政策越来越好,这是给广大农民的内心鼓励和客观保障,中国的农村是社会发展的缓冲带,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能量。大学生到农村,是促进农业发展的人才资源优势,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改善农村产业结构。大学生到农村创业,通过创办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就是对年轻人最好的锻炼。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