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丝路之光闪耀上合峰会

来源:新华社 作者:冯武勇 编辑:周怡琳 2017-06-07 09: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述评:丝路之光闪耀上合峰会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述评:丝路之光闪耀上合峰会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座新城,连接亚欧大陆的交通要衢。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4年前的金秋,阿斯塔纳见证了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大倡议。4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参与,见证了“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建设、从愿景到收获、从落地到生根的伟大实践。“丝路精神”之光辉映“上海精神”,书写着亚欧大陆新的发展和繁荣篇章,谱写了丝绸之路上命运共同体之歌。

  首倡之地

  2013年9月,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并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4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这次重大外交行程注定要被历史铭记。

  访哈期间,正是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这次演讲中,习近平还阐释了“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几天后,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向上合组织成员国等发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邀约。

  “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两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注入时代新意的“丝路精神”和“上海精神”熠熠生辉,“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舞动飞腾。

  对接之要

  “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六大经济走廊中,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均经过亚欧大陆,很多沿线国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或观察员国。

  对接,“一带一路”顶层设计的关键词之一。4年来,习近平多次强调,推动“一带一路”与亚欧大陆沿线国家各自发展愿景和规划蓝图的对接。

  2014年9月,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合峰会上,习近平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一年来的进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正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中方制定的规划基本成形。欢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积极参与……”

  规划成形,对接加速。2015年5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向到访的习近平主席表示,将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哈萨克斯坦也是最早与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中亚国家。同在当月,中俄元首签署《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同年7月,习近平在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希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发展规划相辅相成,将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欧亚地区平衡发展。”

  也是在乌法峰会期间,中俄蒙三国元首决定,在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草原之路”倡议基础上,编制《中蒙俄经济走廊合作规划纲要》。

  2016年6月,习近平在塔什干出席上合组织15周年峰会时表示,“为促进本地区经济整体发展,中方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丝路之光

  如今,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已经实现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全覆盖。今年5月,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均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本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对接。

  合作带来共赢。亚欧大地上,“一带一路”建设开始收获硕果。从天山山麓到里海之滨,从帕米尔高原到哈萨克草原,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推进,现代化交通网络不断延伸,产能合作蓬勃兴起,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合作带来发展。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习近平在高峰论坛上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必将在亚欧大陆生发出崭新的发展梦想,编织出更加壮美的繁荣蓝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