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理出访微镜头 | 回放李克强的柏林一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6-02 14:5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6月1日,克强总理访德行程进入第二天,“强节奏”继续上演。一大早起,两国总理小范围会谈、签字仪式、共见记者、出席中德创新论坛并演讲、对话两国企业家代表、会见德国总统等活动紧锣密鼓,而后仅留出半小时赶赴机场,马不停蹄转场下一站比利时布鲁塞尔。活动强度密度之大,常人难以想象。

  然而,即便这样的工作强度,聚光灯下的克强总理始终举止从容,风趣淡定。侃侃而谈中时而小幽一默,时而语带双关,妙语警句频出,谈笑间大国总理风范尽显。

  【明天阳光依旧灿烂】

  访德过程中,无论是对中国经济,还是中德关系、世界前景,在不回避问题的同时,克强总理都展现出极大的乐观与信心,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谈到中国经济形势,他说,中国13亿人实现现代化是个长期过程,会有曲折和艰难,我们不回避,而是要直面困难与挑战。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经济潜力是巨大的,希望大家抱有信心,欢迎更多德国企业家去投资。

  关于中德合作,他呼吁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等背景下,中德应以双方关系与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共同为地区和世界注入稳定、合作、发展的积极信号。

  今年7月德国汉堡将举办G20峰会,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将全力支持德方办好这次会议,向世界发出维护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积极信号。我们一方面要继续顺潮流而动,另一方面,对遇到的问题妥善解决,“最终世界前景是乐观的”。

  春夏之交的柏林阳光倾城,一派生机盎然。

  克强总理预言:“昨天阳光明媚,明天后天也必将如此。”

  【人类未来更加美好】

  “创新”近年来已成为中德间合作的关键词。在此间举行的“中德论坛—共塑创新”上,克强总理回顾了2014年以来两国创新合作的成果,并强调双方的这种合作是“面向未来的”。

  6月1日正值国际儿童节。总理巧妙利用这个话题,把听众的思绪引向未来。他目光扫过全场,微笑着说:“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但这里好像没有一个儿童。”场下立时笑声一片。

  总理话锋一转,继续说道:“但我们都是从儿童时代走过来的。‘六一’儿童节,我们祝贺现在的孩子们。他们是未来,他们是创新的未来,他们的创新将是今天的我们无法企及的,相信人类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默克尔总理显然也被这个话题触动。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她完美接住“六一”这个“梗”,开篇就讲:“很高兴今天能有这样的活动,能让我和李克强总理一起就未来进行讨论。儿童节着眼未来,非常重要,要实现繁荣富裕,必须着眼未来。”

  两国总理保证:中德双方愿意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共同努力!

  【贸易逆差一样高兴】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方对德贸易逆差为208.7亿美元。对此,克强总理表现出优雅的大国风度:“中国消费者青睐德国的产品,我们一样感到高兴。”他说,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以上的产品。中方希望德国企业在中国市场有竞争力,给中国消费者更多选择。

  他说,两国在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人员往来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难免会遇到矛盾和问题,但只要双方照顾彼此关切,平等协商,问题就一定能得到解决。

  面对来自中方的善意,默克尔总理也投桃报李,发出肺腑之言: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在这个日益互联的世界,国家间的利益交集越来越多,没必要把大量的精力投入相互冲突中,而应该拧成一股绳,共同接受和应对挑战。(文字记者吕传忠、尚军、张毅荣, 摄影记者饶爱民、刘卫兵、张铎,文字编辑朱超、王申、鲁豫,视频编辑郑思远、马湛、沈浩洋,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