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产增质不增收 “蒜你狠”风光不再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7-06-02 10: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还记得几年前那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菜市场时髦词吗?“姜你军”“蒜你狠”“糖高宗”“向前葱”和“豆你玩”,当时随着菜价的飙升而在网络上大行其道。

  “蒜你狠”这个词,从“出道”开始就一直是媒体关注的对象,可是今年“蒜你狠”也狠不起来了!

  这几天,正值大蒜的丰收季,农户们将辛苦一年的成果拉到市场进行交易,希望讨个好价钱,但今年的现实却不尽人意。记者在全国最大的大蒜交易中心金乡农产品市场探访发现,满满当当全是等待出货的蒜农。

  等待出货的蒜农们少则等了几小时,多则一周,但收购商却不见踪影,偶尔出现几个,也只是问问价钱,并没有收购的意思。蒜农们担心,这么等下去,卖蒜的农户越来越多,蒜可能就更加卖不动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鲜蒜的市场收购价是每斤8毛到一块之间, 而十天前,鲜蒜的收购价还是2块左右,十天时间,价格可以说是急转直下。

  据了解,从5月中旬开始,大蒜进入采挖季,目前仅在金乡市场交易的新蒜就是往年交易量的两倍,随着采挖量的扩大,后期供应量预计还将增加,这也是收购商普遍观望的原因。

  据初步测算,今年整个山东大蒜主产区的种植面积同比增长20%,达到250万亩,加之天公做美,大蒜单产也创新高,增产30%左右,两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了大蒜产量倍增。然而另一方面,由于蒜种的多了,包地费用等各种支出也快速上涨,去年种蒜,亩成本也就3000元出头,但今年就涨到了4200元左右。成本上涨与价格下跌,形成了巨大反差。

  当下,很多农民对农产品大小年其实都有一定的认识,但能够根据这种规律调整种植计划的,仍然是少数。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政府加强信息引导,地方发展深加工等办法外,提升农民认识水平,也应该是破解大小年怪圈的重要一环。

  “蒜你狠”风光不再,大蒜价格未来还会跌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