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电网“电能替代”超1400亿千瓦时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姜琳 编辑:李艳华 2017-05-31 20: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姜琳)江苏徐州新沂港区港头作业区是京杭大运河最大的散货码头之一。在国家电网徐州供电公司的推动下,600多米长的岸线不久前进行了电气化改造。11套岸电系统安装使用后,昔日水面大片油污不见踪迹。

  这只是国家电网大力实施“电能替代”的一个缩影。记者31日从国网公司获悉,2016年以来,公司在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以及家庭电气化五大领域,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重点项目4万余个,完成替代电量1428亿千瓦时,相当于在终端消费环节减少燃煤近8000万吨。

  当前,我国电煤比重与电气化水平偏低,大量散烧煤与汽车、靠港船舶等燃油消费是造成严重雾霾的主要因素之一。2016年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

  5月1日,江苏首次将岸电系统建设列入立法的《徐州市港口条例》颁布实施。不少船主坦言,以前船靠码头后用柴油发电机辅助发电,燃油贵,而且污染、噪音大,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也没法开,所以船里夏天像蒸笼,冬天像冰窟。改用岸电驱动后,省钱又舒适,环境也大幅改善。

  在河北,工业生产制造、农业、电采暖等领域的“电能替代”也在全面推进。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葛俊告诉记者,公司以廊坊地区“煤改电”为重点,投入28.55亿元加快配套电网建设,提高电能终端消费比重,确保百姓用上安全放心电。

  国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今年除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8个城市推广居民“煤改电”外,还将重点在东北、西北利用富余风电、光电实施清洁取暖和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在东部沿海、京杭大运河、沿长江主航道实施“两纵一横”港口岸电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