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米粉撬动广西数百亿元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雪林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5-31 14: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南宁5月31日电 题:米粉撬动广西数百亿元产业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广西柳州市政府正对螺蛳粉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推进柳州螺蛳粉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打造百亿元(人民币,下同)螺蛳粉产业。”柳州市委外宣办主任李斌5月3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斌原是一名新闻记者,在到柳州市委外宣办任职之前,写过多篇与螺蛳粉产业相关的报道。李斌表示,柳州市为培育螺蛳粉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启动了袋装螺蛳粉品牌评比,柳州市财政为活动斥资650万元,用于重奖优秀螺蛳粉品牌。

  螺蛳粉是柳州特色小吃,但在2010年之前,它主要“出没”于路边摊点。2010年,柳州市政府实施“螺蛳粉进京”项目。很快,柳州螺蛳粉从最初的街边小吃迅速入驻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一线城市。

  “更让柳州人自豪的是,螺蛳粉实体店已经悄悄落户美国纽约法拉盛美食广场。”李斌说。

  柳州市螺状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清石说:“我们第一家螺蛳粉体验店今年3月18日在美国纽约法拉盛美食广场开业、第二家体验店4月6日在纽约布鲁克林的SunsetPark开业。”

  在国内外,螺蛳粉门店目前已有近5000家。

  今年1月,首批5万包袋装螺蛳粉正式出口美国。目前柳州螺蛳粉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开设螺蛳粉网店5000多家,日销量已达20万袋,成为广西最热销的“网红”食品。为壮大螺蛳粉产业,柳州市政府已建立螺蛳粉产业园。据统计,柳州袋装螺蛳粉加工业全产业链带动就业7000多人,螺蛳粉餐饮店带动就业超过5万人。

  柳州市政府发展螺蛳粉产业的做法产生了连锁反应。拥有广西名小吃“桂林米粉”的桂林市,今年6月1日将实施“桂林米粉地方标准”,或将撬动桂林米粉大产业。同时,桂林市政府将成立市级米粉发展基金,鼓励和支持米粉产业做强做大,今年力争将米粉产业产值做到20亿元。

  广西人爱吃米粉,制作花样百出,有圆的、扁的、卷的、汤的、炒的、捞的;从品种来看,有老友粉、螺蛳粉、桂林米粉、卤菜粉、猪脚粉、牛腩粉等30多种,尤以南宁老友粉、柳州螺蛳粉和桂林米粉最具品牌价值。

  广西商务厅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广西米粉店有5万多家,一天米粉销量达500万公斤,一年销量达18.25亿公斤。一年米粉营业额约为730亿元,从业人员约有50万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