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社保卡发放量超10亿 盘点他国社保卡使用情况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何源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5-26 14: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人社部昨天(25日)发出我国第10亿张社会保障卡。截至目前,我国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覆盖全国超过72%的人口。人社部表示,将在今年底基本实现社保卡跨业务、跨地域的“一卡通用”,到2020年,将实现社保卡覆盖90%人口的目标。

  河北省邯郸市寿东村16岁女生宁洁领到了我国的第10亿张社保卡,一家人都表示自从有了这张卡,生活更方便了。宁洁母亲蔡爱民说,“一张卡能顶好几张用,合作医疗、养老保险金、银行卡,孩子在外地上学,在那里就医可以当地报销。”

  从第一张社会保障卡1999年在上海发出,历经18年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保卡持卡人数如今已迈过10亿门槛,占全国总人口的72%。除了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保卡的功能也在不断扩展。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贾怀斌介绍,在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时可以证明身份,还有信息记录的功能,就业、社保、劳动技能、培训都可以通过社保卡来进行记录,它还是一张银行卡,具有金融支付的功能。

  眼下不少地区还将民政、卫生计生等各类政府公共服务介入了社会保障卡。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将涉农补贴、低保金、残疾补贴等通过社保卡发放。

  人社部表示,将在今年底基本实现社保卡跨业务、跨地域的“一卡通用”。到2020年,将实现社保卡覆盖90%人口的目标。下一步将搭建线上服务平台,使百姓用手机就可以社保缴费、医保结算,完成诸如挂号、取号、缴费等一系列动作,使用起来将更加便捷。

  在其他国家,社保卡的普及程度如何?除了作为社会保障的凭证,还有哪些附加功能?

  首先来看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是社会保障比较优越的国家之一。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对于大部分澳大利亚人来说,作为社会保障凭证被更广泛使用的是全民医保卡。澳大利亚的社会保障基本靠澳大利亚社会福利署、国民健保计划和儿童支持服务三大部门联合实施。所有澳大利亚人都囊括在这个社会保障体系中,但并没有一张特别的社保卡作为凭据。对于大多数澳大利亚人来说,可以申领到一张医保卡,部分低收入人士有资格额外获得一张政府医护卡,老年人可以申请长者卡。在大多数场合要申领某些社会福利,例如生孩子时要申领生育津贴,失业时申领失业津贴或买房子时申请首次购房津贴,提供的卡片凭据往往是医保卡。所以从某种角度来看,澳大利亚的医保卡是获得社会福利保障的证明卡。澳大利亚医保卡普及度非常高,只要是澳大利亚公民或永久居民,都有资格获得这张卡片。

  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全民医保卡的功能十分强大,有了这张卡片,除了可以获得免费公费医疗还被当作申领社会福利的证明卡。由于澳大利亚没有身份证,所以医保卡是识别身份的重要依据,在任何必要场合都可以用来证明本人身份。

  接下来将视线转向英国。英国是世界上最早以立法形式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是典型高福利国家之一。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每个在英国工作的人都需要一个社保号,简称NI,参保人员需要根据自身收入水平缴纳社保款才能享受到相应的福利,缴费越多福利越多。英国的社会保险是英国的福利制度,英国的社保体系并非免费,需要公民按照自身不同情况缴纳不同数量的社会保障款。根据英国法律规定,凡超过16周岁或周收入超过153英镑的雇员或年利润超过5885英镑的独立创业人员都需要缴纳社会保障款。具体缴纳金额与公民收入和就业情况密切相关,不同的缴存金额意味着不同的社会福利待遇水平,对于全额缴纳社会保障款的雇员而言,可以享受到包括基础国家养老金、额外国家养老金、新国家养老金,再就业补贴以及生育补贴和丧亲津贴在内的全部国家福利。虽然英国政府整套社会福利体系相对来说健全且自由度高,但其过于复杂并对于失业人员缺乏足够的就业激励问题已经凸显出来。基于此,英国政府试图通过引入统一的福利救济金来取代包括失业救济、就业收入补助在内的福利。

  最后来看俄罗斯。俄罗斯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从前苏联继承下来的,社保制度的基本思路是从全社会普遍的福利制度转向为最贫困者提供的最低限度的社会保障。所以,俄罗斯的社保卡只定向发放给需要接受社会保障的特定人群,比如退休老人、孕妇产妇、学生、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目前俄罗斯社保卡运行制度最完善的地区是首都莫斯科。莫斯科自2001年开始发行的社保卡以来,经过数次改进之后,现在的卡片看上去和最先进的银行卡几乎没有区别,有效期为5年,到期可免费更换,其主要有5大主要功能:第一,免费交通。凭社保卡免费乘坐大众公共交通,包括公交、地铁、电车以及城际火车等。如果将社保卡给予他人出行,罚款为2500卢布,约合300元人民币。第二,金融服务。该社保卡等同于一张银行的储蓄卡,拥有无线支付等最新功能以及存款汇款等基础功能,养老金、工资奖金以及社会补助可以直接发放至该卡内。第三,购物优惠。在药店、商店以及洗衣店使用社保卡支付都可以享受固定的优惠,在特定的大型连锁超市,可以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到指定的食品。第四,医疗服务。除了药品打折以外,凭此卡在国家公立医疗场所可以更快捷的获得免费医疗救助。第五,行政服务。比如支付住房公共服务费用可以优惠,社保卡的制卡费和账户管理费全部免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