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拼数量拼资本之后,共享单车还能拼什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5-26 08:17: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单车企业上半场竞争的焦点在于拼数量拼资本,但下半场的较量中,恐怕各位玩家都需要及时换个思路,开始考虑共享单车能为城市和政府解决多少问题。

  共享单车企业要开始考虑共享单车能为城市和政府解决多少问题。

  共享单车出行正在成为一种城市潮流,但乱停乱放的单车也给城市管理者们出了不少难题。近日,德国媒体关注了中国各大城市方兴未艾的共享单车市场。几名驻华记者都认为,共享单车一方面为城市交通提供了一种绿色环保的新方向,另一方面也为市政管理带来了新问题。

  德国一家媒体的报道称,在北京,共享单车的市场正在迅猛增长,各企业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但对市民来说,街头上突然增多的共享单车,并不完全是好消息。中国首都,突然再次成为了自行车之城。但是,大路上的汽车并不会轻易为自行车让路,所以现在,人行道以及各种小路上都塞满了自行车。

  《法兰克福汇报》的驻华记者也同样关注了共享单车。在题为《共享单车的入侵》的文章中,作者指出,这种可以通过手机App方便租赁的自行车,不仅仅在城市道路上制造了混乱。现在,北京的自行车已经过于饱和,在一切可能以及不可能的地方都出现了随手停放的自行车,在堵塞通道的同时,也破坏了城市形象。以往不太骑车的人,也不怎么了解道路交通规则:他们逆向行驶、在十字路口直接穿行对角线,还毫不顾及行人。

  对于共享单车带来的一系列城市治理难题,政府正在行动。5月22日,备受关注的共享单车即将迎来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由交通运输部会同多个部委起草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对于如何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的问题,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新征表示,《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坚持多方共治的原则,发挥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合力,共同治理。

  城市政府要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建设、规范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执法。运营企业要落实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奖惩、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引导用户规范停放。同时对用户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使用规范和安全文明骑行的宣传教育,通过公益广告、主题教育、志愿者活动等多种方式,引导用户增强诚信和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

  其实,对于城市而言,共享单车除了会制造“麻烦”之外,也给打造“智慧城市”提供了机遇。

  北京清华同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副总工王鹏在其文章中指出,共享单车出现的时机,正是中国城市从增量扩张向存量优化转型的时代。增量时代,城市规划关心的是城市的物质空间形态,而存量城市规划设计方法的核心,则是通过分析市民行为去发现城市空间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渐进优化和持续观测。这个时候,以共享单车轨迹为代表的市民行为大数据成为最有力的工具。

  城市规划专家们正是看到了共享单车数据在这个层面的价值,由这些单车提供的数据,可以应用于大量旧城更新和慢行系统规划项目的存量空间评估中。

  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城市规划者可以识别出对共享单车需求与骑行道路选择相关性最强的城市要素,并通过优化设计去提升城市的慢行环境,改善街道界面。

  以前,城市规划专家为地方政府做得最多的,是自上而下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集成各种ICT(信息和通信技术)系统,提升政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但往往投资巨大而收效甚微。共享单车却代表了企业为主体的、针对具体问题的、自下而上的基于ICT技术的城市创新。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直接面向需求痛点,创造可盈利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王鹏认为政府的政策导向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也很重要,他甚至提出共享单车企业上半场竞争的焦点在于拼数量拼资本,但下半场的较量中,恐怕各位玩家都需要及时换个思路,开始考虑共享单车能为城市和政府解决多少问题。

  总之,在王鹏看来,共享单车作为一种自下而上的智慧城市创新产品,从交通、规划、管理、商业、公益等角度观察,都会有不同层面的结论。城市的街道上还存在无数尚待挖掘的市民需求与商机,共享单车的突然爆发并非偶然。很多原来我们认为应该由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通过共享经济或者PPP公私合作模式,城市街道上的需求都可以变成巨大的商业机会。王鹏指出,这些新经济风口也会在未来几年一一呈现。许多其他智能街道产品,例如,免维护互联网公共厕所、智能垃圾桶、智能路灯、多源传感器等等,都会在未来的街头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像共享单车一样,这些项目也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改变我们的城市,改善我们的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