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入世界时尚设计元素 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国际范凸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5-23 10:22:22
时刻新闻
—分享—

融入世界时尚设计元素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国际范凸显

“上海之鱼”规划展示馆陈静摄

  中新网上海5月22日电 (记者 陈静)美国设计师创作的“上海之鱼”、“中央公园”和“十字水街”,澳大利亚设计师设计的奉浦大道,出自日本设计师之手的“城市化博物馆”、“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将体现法国建筑师的智慧与审美……建设中的奉贤新城国际范儿越来越明显!

  22日,央媒看奉贤首日,记者顺着年丰路一直往东,绿化分隔而成的双向6车道笔直开阔,挺拔的树环木与平坦的路面相得益彰。记者看到,延伸进“上海之鱼”景观道路——年丰路东段道路紧挨“上海之鱼”鱼尾,已经基本竣工,湖面西北侧的湖堤路一期工程也将于8月竣工初验。据介绍,湖道路绿化建设将体现“水、绿”亮点,绿化标准提高。8月底,民众就可走上环湖道路,近距离感受金海湖的旖旎风光。每逢秋季,民众还可以从“金色大道”走进“上海之鱼”。

工作人员介绍“上海之鱼”规划。陈静 摄

  “上海之鱼”,是上海奉贤区新城的核心景观湖,占地8.74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是上海面积最大的人工湖。该风景区由国际规划设计大师、迪拜"棕榈岛"主创设计师拉瑞·奚伯斯设计,以大地雕塑的手法,开凿形成金鱼造型的人工湖。建成后的“上海之鱼”(金海湖)水系将联通黄浦江和东海,成为奉贤区的标志。

  “上海之鱼”规划建设引人注目,融合国际时尚元素。据介绍,“上海之鱼”区域内共计12个城市功能项目,其中区城市博物馆由日本设计师藤本壮介设计,已开工建设,2019年4月将竣工;上海之鱼酒店目前国际方案征集已经完成,“花落”美国Gensler公司,年底将开工。

  据了解,2008年初,奉贤新城全面启动建设,这是上海最晚启动建设的新城,迄今已进入第十个年头。但是,从上海1966城乡规划体系的九分之一,到七大新城的七分之一,再到五大新城的五分之一;从郊区新城到具有城市副中心能级,奉贤新城在申城城市统筹发展中不断聚焦,地位不断提升。据悉,建设中的奉贤新城,以奉浦大道、田字绿廊、十字水街、上海之鱼、中央生态林地、“南桥源”城市更新、轨交站点开发七大区域为重点。2017年新城将启动建设78个项目,其中重大项目20个。

即将建成的“上海之鱼”生态公园。陈静 摄

  除了“上海之鱼”汇集国际智慧。奉浦大道、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等都让国际时尚元素在上海绽放光彩。

  奉浦大道是产城融合发展轴,商务行政中心、东方美谷、健康医疗、TOD总部商业商务中心和健康研发等五大产业功能布局,未来将成为一条三生融合、活力共生的世纪大道。据透露,目前奉贤已委托知名规划设计机构伍兹贝格对沿线产业定位、产业功能等作相关研究。

  奉贤新城建设方当日对记者透露,坐落在中央生态林地的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国际方案征集已经完成,法国何斐德公司成为设计单位。今年9月28日,这座艺术中心将开工,2019年投入使用。

  建设方告诉记者,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是世界上首个坐落在中央林地的艺术中心,不少国际知名的设计机构都对这样一个崭新的尝试感兴趣。国际方案征集伊始,便获得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六家在剧场设计方面经验丰富的设计机构回应。未来,沿着蜿蜒的林间道路,便可看到艺术的种子在森林中发芽生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基础开发与功能建设以外,旧城改造——城市更新,也已开始启动,目前,1250亩的“南桥源”城市更新计划,正在进行技术方案和模式上的研究与准备,同济大学袁烽教授团队已经编制了一个包括绿色系统、运动系统、生活系统、商业系统、旅游系统、为老系统在内的六大系统实施路径,把南桥源打造成为一个宜居、宜游、宜创、宜商的复合历史文化示范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