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

来源: 作者:阮煜琳 编辑:陈雪骅 2017-05-22 23:08: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2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

  今年5月22日是第24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旅游”。环保部当天在北京举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专题宣传活动。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官方发布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16》显示,中国已知生物物种86575种,包括动物界35905种,其中有大量迁徙物种。

  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4%。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以及大多数重要自然遗迹均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保护,大熊猫、东北虎、朱鹮、藏羚羊、扬子鳄等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黄润秋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推动各地将包括具有生物多样性维护等功能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系统整体性保护,按照中央就山水林田湖整体性保护的部署,全面提升森林、河湖、草原、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同时,全面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开展以县域为单元的全国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建立生物多样性观测体系,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旅游局当天共同发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旅游倡议,提出大力推广保护环境、集约资源的旅游开发方式,使旅游目的地从保护自然资源中得到经济收益。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为保护地球上的生物资源而制定的国际公约,目前有196个缔约方。黄润秋说,中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已获得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主办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