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学者热议制造业转型路径:让“中国制造”轻装上阵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7-05-22 14: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四川成都,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国产大飞机机头生产线工人在装配驾驶舱风挡。 新华社记者 刘 坤摄

  当前,“中国制造”正处于迈向“中国智造”的关键节点,面临着经济增速下行、要素成本不断攀升、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品牌竞争力不足等诸多方面的严峻挑战,急需政府拿出切实有效措施,从推动减税降费、加大研发支持、培育市场需求、促进公平贸易以及打造国家品牌等方面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扶持力度,打好改革创新组合拳——

  在日前举办的“2017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表示,要真正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加大降成本力度,真正减轻企业负担,让中国制造轻装上阵。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减负”,中国制造企业如果还背着不必要的包袱,将会再次落后。

  “资本逐利于资本市场,挤压了制造业的发展空间。振兴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文化自信是精神,工匠精神是灵魂,自主创新是推手,智能转型是路径,国家品牌是标志。”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说。

  降低企业成本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等要素成本快速攀升,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制造企业的成本。”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罗文说,以人力成本为例,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预测,中印两国制造业每小时的劳动力成本之比,将从2012年的138%上升至2019年的218%。

  李兴浩认为,当前国内制造业整体面临下行压力,包括资金、劳动力等要素纷纷从制造业领域抽离,资源环境约束和出口市场低迷、科技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等。“许多制造业企业发展遇到瓶颈,利润率不断下滑,部分行业甚至面临全行业亏损局面,越来越多企业家离开了制造业。”李兴浩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