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交通不便 怒江山里人翻山越岭赶集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7-05-21 15: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云南省西北的怒江州泸水市。泸水市地势是北高南低,交通是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瓶颈,尤其是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人们,交通不便让他们的日常生活显得格外艰辛。记者跟谁当地山民亲历了一场赶集的旅程。

  记者:每到周二,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古登乡就会变得异常热闹,一周一次的山区集市吸引着周边众多的相亲们,傈僳族小伙儿恒化波化波就是其中之一,一大早他便带着家里的土鸡蛋下山来,卖掉后再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爬山路回家。

  记者:恒化波化波大哥已经完成了他的采购,等会儿就要把这些东西背回他在山上的家。我们先看看他买了什么。有苞米花,这是给孩子买的。

  恒化波:是,对。

  记者:苞米花,然后是香皂用品矿泉水。这是准备在路上吃的包子。

  恒化波:路上吃的。苹果。

  记者:苹果。这是什么东西?

  恒化波:大米。

  记者:大米,还挺沉的。这些东西加一切可能得有个30斤。

  恒化波:30来斤吧。

  记者:怒江山高坡陡,水田并不多见,主要的农作物是玉米,大米等其它的食物或生活用品,都要靠恒化波化波一步一步的背上山。

  记者:现在是中午的一点半,大家看。我们刚才一直在爬,咱们这个路程已经过半了吧?

  恒化波:对,已经过半了。

  记者:我们算爬的比较快,但是真的是太累了。平时咱们去买东西回家,也有这30多斤重吗?

  恒化波:还不止,这个是最轻的了。平时要背五六十斤到七八十斤。

1

  记者:宁平村的村民是傈僳语的音译,原译是鸟儿飞过的地方,全村8个村民小组,214户,824人,其中绝大多数都住在海拔2000米的高山上。而恒化波化波所在的额多各族又是最为偏远的。

  记者:现在是下午接近5:20了。那么我们是中午11点半开始走,到现在已经马上6个小时了。

  恒化波:对。

  记者:6个小时终于走到了恒化波化波他的家中。这一路可以说景色非常优美,但是也的确是非常艰辛。那么恒化波化波大哥,如果有可能的话,你希望咱们扶贫政策还在哪些方面能够给您和村民带来一些帮助呢?

  恒化波:我希望,也是村民的希望,最好有一条公路,有了公路,我们做什么事情都方便,更省力、省钱,有了公路,老百姓更有希望,也许可能改变了好多,我就希望这么多。

1

  近日了解到,按当地的地理条件,山间公路的造价每公里最少也要30万,所以要为他们所在的组修路,即使最经济的路线,大概也需要120万以上的投入。

  另外据当地的有关部门介绍,恒化波化波所在的念坪村8个村民小组都是贫困村组,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当中4个已经是修通了公路,但是受到财力等因素所限,其它小组的通路计划是比较缓慢,村民们进出目前还多半是要靠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