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平安 让百姓心安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 璁 编辑:李柯影 2017-05-19 15: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广大人民群众之所求、基层民警之所盼和公安实战之所需,在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进程中,各方凝聚智慧、共同护航“平安中国”的步履在警营从未停歇。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记者在“平安中国·调研行”赴多省的实地调研中看到,为了打赢“平安中国”这场攻坚之战,全国公安机关正在积极投身实践,用实际行动兑现庄严的诺言。

  做服务,为了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从户政到交管,从消防到出入境,公安机关的行政管理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民众但有所呼,改革就有所应,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我爸半年多里走丢了4次,要是没有‘安心手环’,后果不堪设想。”浙江温州市民林华的父亲近年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从去年起出门时就难以辨别回家的路。当她听说当地公安部门开发出了可以定位失智老人行动轨迹的“安心手环”,就成为了第一批免费领取使用的市民。目前,温州全市共发放“安心手环”5846个,基本上都在1个小时内可找回走失人员,寻回率100%。

  将科技与惠民相结合,能释放出成倍的改革红利。在广东广州的南沙分局,那里开发的“广州微警”,实现手机端“一口受理,一键办结”,近期还推出网络身份认证“微警徽章”,群众办理养老金等业务只要通过“刷脸”即可实现远程身份认证。而贵州依托大数据发展的优势,实现了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等7大类26项交管服务项目的线上服务,为群众节约路费逾2亿元。“温州交警”在全国公安政务微信号里“粉丝”最多,人们不仅能用微信对交通事故进行快处快撤,还可享受保险业务,在线直接领取5000元以下的事故理赔款……

  在户籍制度改革中,全国公安机关也在利用“互联网+户政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例如,截至目前,全国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668万张,共设立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3.8万个,基本覆盖了全国户籍派出所和户政办证大厅。

  强警务,扎牢规范权力的“铁笼子”

  近年来,公安部部署推进执法公开的动作频频,公平正义正越来越多地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形式实现。

  在广东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智能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跳动着市民对交通状况的“吐槽”。这个“民意云平台”是2016年深圳交警为提升社情民意收集、办理信息化水平而建立的。

  “统筹14种渠道,将收集到的交通安全隐患、舆情、投诉、申诉、举报及市民反馈的其他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信息进行规范化流转。”深圳交警介绍说,所有的民意信息都有专人流转至相关部门,责任到人、严格办理时限,实现全程跟踪、全程可溯源。

  2016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强调全面建设法治公安,努力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贵州,公安机关依托大数据打造了一只“数据铁笼”执法监督机制,实现了对民警“不作为”全记录和“乱作为”零容忍。贵州省公安厅副厅长王瑛玮介绍,通过对执法过程全程监测、关键要素全量抽取、异常问题自动预警、执法状况职能分析,能够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报案不接、接案后不受案不立案、违法受案立案等突出问题。2016年以来,贵州先后发现异常点62类9862个,涉及案事件4756件。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公安事业保持活力的必然趋势。有问题必整改,有难题必破解,敢啃“硬骨头”,公安机关彰显出了坚定的改革决心。

  护平安,创新机制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创新现代警务机制、全面提升实战能力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广大公安民警的广泛共识。

  陈宇耕是贵州贵阳市的一名网格巡逻民警,今年1月12日他在巡逻过程中听到有人大喊“餐馆着火了”。赶到现场发现,由于空间狭小、消防车无法进入,他紧急与队友从巡逻车中取出干粉灭火器灭火。因为救援及时,大火未造成人员伤亡,餐馆的财产损失也得到有效控制。

  这种网格化接处警的背后是贵阳市的块数据指挥中心。贵阳市公安机关通过升级110接处警平台,打造块数据指挥中心,改变以往“层层转警”局限,由指挥中心直接“派单”到各网格民警,处警时间进一步缩减,重点区域1分钟响应,其他城区5分钟内接处警。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需要调动各地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同样是网格,浙江湖州南浔区创新推出“一格一警”,靠的就是“群众基础”。南浔将警力“撒”入百姓,让民警成为“小网格”中的“大管家”,组建起以网格长、网格信息员、平安志愿者为主要成员的群防群治“朋友圈”。

  如今,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还在路上,为人民群众守护平安的使命没有终点。全国公安机关还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短评

  提升安全感 更有获得感

  今天,人们之所以能享受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背后默默瞭望风雨。为了还人民群众一个更加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这些年来,无数公安干警投身“平安中国”建设,以心血付出,守护这片繁荣的土地。

  只有持续深化改革,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扎实推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种种便民利民新举措既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捋顺了管理与服务之间的关系,避免由此引发不必要的社会矛盾。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优化社会治理。在警务机制改革方面,“互联网+”警务正在风起云涌。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了警务的流程再造,警务运行效能大幅提升,科技为平安中国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

  只有规范权力,才能更好守护公平正义。无论是习惯在“镜头”下执法,还是让执法行为全程留痕,以执法公开倒逼规范,用阳光警务来见证公正,事实证明这给公安民警和广大群众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平安中国”意味着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这也是全国公安干警的努力方向。实际上,作为守护平安的重要力量,公安干警机关是和平年代流血牺牲最多的一支队伍,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也决定了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