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巍巍昆仑下 忠诚铸警魂(平安中国·调研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仁巴 编辑:李柯影 2017-05-19 15:3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代在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变。

  巍巍昆仑下,新疆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每一名队员,用忠诚和血肉维护和谐稳定、繁荣发展;茫茫大漠中,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本领让暴恐分子胆寒。

  多年来,这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钢铁之师,为边疆的稳定书写下合格答卷。今年,他们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走近特战大队这些平凡的队员,他们不平凡的事迹令人感动。

  钢针特警艾力夏提·吾斯曼

  蹚冰河、攀悬崖执行任务,伤愈后要求回一线

  艾力夏提·吾斯曼,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家族出了25名警察。

  2015年5月,一张手指插了4根长钢针的图片“扎疼”了网友,人们看到了喀什特警的坚强、无畏。照片的主人公——一个90后小伙子,被称为“钢针特警”。

  图片配有简单文字说明:“两个月前,这名特警在执行一次紧急工作任务时,手部受伤,任务结束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期限,手指骨骼严重畸形。后来,医生在其手部打入4根钢针固定治疗。4根钢针伴随这名特警的训练和生活,预计两个月后才能取下。”

  当时,艾力夏提·吾斯曼和战友到乡下执行任务,左手小拇指受伤,但是任务还没完成,他就忍着剧痛一声没吭,和战友们一起继续执行任务。

  后来,因队里人手紧、任务重,他只简单做了个拉伸复位术,一直没有离开岗位。几个月后,他的小拇指骨骼已严重畸形,医生用4根钢针矫正变形的小拇指,再用一个不锈钢支架固定了4根钢针。

  一次,他和战友们参加山地搜索,蹚冰河、攀悬崖,稍不留神就可能被湍急的河水冲走,或摔下悬崖。寒冬的高原,疾风刺骨,特警们的鞋子、衣服都湿透了,8名战友只能抱在一起取暖。接连几天的拉网式搜捕,没有饭吃,矿泉水冻成了冰疙瘩,只能吃雪解渴。艾力夏提把自己最后一块面包掰成了两半,分给战友。坚持3天,直到完成任务。也是那一次,因为执行任务无法回家,手机也没有信号,深爱他的爷爷去世时,他没能见到最后一面。

  2015年5月,刚拔掉手上的钢针,原本可以留在地区特警支队的艾力夏提,返回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到安保任务重的基层去工作。在一线,他和战友们几乎天天枕戈待旦,一有任务立刻出发,经常一天吃不上一顿饭。为了工作,牺牲了很多个人的时间,但艾力夏提觉得,我们努力工作换来更多人的幸福安康,就很值!

  姊妹神枪手吕敬燕与迪丽拜尔

  生活中爱美爱逛街,巡逻时每天要走30公里

  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有两名女神枪手,她们是迪丽拜尔和吕敬燕,一个是毕业于南开大学的维吾尔族姑娘,一个是特警支队唯一一名双枪手。两位姑娘曾在2014年的警营开放日活动中,因精彩的射击表演“火遍”喀什地区的警察队伍。

  浓眉大眼的迪丽拜尔出生于1987年,个头不高,工作时格外严谨。在特警队伍里经过多年的磨练,迪丽拜尔已从一个听到枪声都害怕的小姑娘成长为能够冷静精准应战出击的神枪手。

  “记得我刚入警不久,有一次母亲来警队看我,恰巧我正在练习倒功,那时两手因为反复训练已摔得钻心痛。看到妈妈的时候,我还哭鼻子了。”迪丽拜尔笑着说。在战友和家人的支持下,迪丽拜尔咬牙度过了入警初期那段最难熬的训练时光。

  “好枪法是练出来的,刚开始我的枪法也没有现在这么好,而且我的枪法还不是最好的,吕敬燕的枪法比我的还要好,她还是双枪手。”说起谁的枪法厉害,迪丽拜尔笑着介绍起自己的队友——吕敬燕。

  出生于1988年的吕敬燕看似有些腼腆,但说起话、迈起步来的干脆劲,显示她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我是在同事的建议之下练习使用双枪的,因为平时射击水平还算不错。在新疆公安系统大比武中我取得了手枪应用射击第六名。”吕敬燕说,在这些成绩的背后,付出的却是听力下降的代价。

  为了贴近实战,吕敬燕曾不戴耳罩连续一年半不间断训练射击,每晚她都被“嗡嗡”的耳鸣声吵得无法入睡。这种状态持续了3个月,她只好前往医院检查。

  “我每次听别人说话时,都要集中精力去听,还要看口型,加上猜测才能知道对方在说什么。” 已转岗到喀什地区疏附县公安局的吕敬燕说,“做特警时每天要巡逻10次,光走路就得走30公里左右。”

  工作之外,迪丽拜尔和吕敬燕也一样爱美、爱化妆、爱逛街。“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和普通女孩儿不一样,其实我们也会在休息时穿上裙子,和朋友、家人去逛街、看电影。”吕敬燕说。

  冲锋在前的原副大队长闫小飞

  爱憎分明、嫉恶如仇,用生命践行从警誓言

  “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在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中队长尼加提·阿卜力孜的记忆中,生前任该特战大队副大队长的闫小飞是他最难忘的战友和领导。

  2013年,闫小飞在执行任务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2岁。闫小飞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从事特警、治安、政工、社区民警等工作。在此之前,他在新疆服役5年。在从警生涯中,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嘉奖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那年,地区公安局开展竞聘上岗,各县市有100多人参加。闫小飞通过笔试、面试,最后脱颖而出,成功考进地区特警支队特战大队,成为副大队长。“他认真、踏实,凡事勇于冲到第一线。”当年一起到公安系统工作的一位战友认识闫小飞好多年了,出事前3天他们还一起训练。

  2011年1月27日,正在辖区走访的闫小飞接到指挥中心“步行街有群众求救”的指令,当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求助者吕某携妻子和5个月大的女儿,从四川老家来喀什投奔亲戚并准备在喀什务工,但因多种原因始终没有找到合适工作,携带的钱也所剩无几。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小旅馆里,因为买不起奶粉,嗷嗷待哺的孩子哭个不停。

  看到这些,闫小飞当即拿出身上的200多元钱给他们解燃眉之急。当时闫小飞收入并不高,妻子靠打工补贴家用,2010年刚刚买了房子。面对需要救助的人,他丝毫没有吝啬之心。

  在执行任务时,他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在血与火的洗礼面前,在责任与忠诚的考验关头,舍小家、顾大义、讲奉献、甘牺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从警时的铮铮誓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