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检青年:绽放在检徽下的热血青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编辑:李柯影 2017-05-19 10: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团总支:让青年影响青年的初心始终未变。剪辑:付一鸣

  一身象征公平正义的制服,一枚凝聚法律追求的检徽,九年前,李鉴振觉得,自己对于检察官的理解仅仅停留在理想化的憧憬。“当时只凭着一腔热血,或者说是对理想不具象的追求。”

  李鉴振希望这样的迷茫不再属于其他的青年干警。这就是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的嘉检青年服务区每年邀请资深检察官帮助新进干警进行职业规划、结对带教的初衷。今年以来,他们更是推出预备检察官制度,让青年干警知识上有储备,能力上有具备,入额上有准备。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团总支书记李鉴振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从最初的设计雏形,到模块搭建、资源整合,2012年,嘉检青年服务区作为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团总支的品牌项目正式诞生。

  引领青年成才方向的理想导航台、助力青年奋勇争先的青春加油站、满足青年个性需求的青春驿站,如今,嘉检青年服务区的特色活动正不断创新,工作触角正不断延伸。但在团总支书记李鉴振看来,嘉检青年服务区让青年影响青年的初心始终未变。“我们专注于只做一件事情,踏踏实实把这件事情做好。”

  职场高速上的“青年服务区”

  “李书记,来一张和TFboys的合照!”“书记,你这颜值毫不逊色啊!”5月4日,李鉴振作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代表,参加了团中央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当他把参加活动的照片发在“嘉检微青团”的微信群里,群里瞬间“炸开锅”。

  回想起2009年刚承担起共青团工作时,李鉴振对于“书记”这个称谓还有些不自在,而现在,他享受大家这样的称呼,“不做青年官,要做青年友。我觉得书记这两个字首先并不是是一个官职,也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重托,是青年干警对本院共青团工作的一种认可。”

  嘉检青年服务区邀请资深检察官为青年干警指导工作中的疑惑。李鉴振供图

  共青团到底该为青年们做些什么?“如果把每一名青年比作职场上奔跑的汽车,我们需要为他们搭建一个服务区,在这个服务区里面要有思想引领的导航功能,学习培训的加油功能,消除疲乏的休息功能,让青年离开服务区后,能够驶入自己职业生涯的高速路。”借鉴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理念,嘉检青年服务区的蓝图逐渐在李鉴振的脑海里清晰起来。

  2009年开始,经过嘉定区检察院党组的统一规划和政治部的具体指导,嘉定区检察院团总支的团干部们开始带领团员青年一步步地搭建起嘉检青年服务区的框架。

  每年的“六一亲子活动”早已成了嘉定区检察院的惯例。“有很多青年干警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我们就想在六一这一天让青年干警能够和孩子们留下更多美好记忆。”李鉴振说。

  青年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团组织最核心的焦点。“你的未来不是梦”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以案说法”疑难案件研讨会、“罪与非罪”辩论赛、青春温暖行动……嘉检青年服务区致力于将服务覆盖至青年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外,让更多人学法、知法、用法,也是嘉检青年服务区策划活动的重点。每年,嘉检学法用法夏令营都会吸引许多孩子的报名。不论是参观检察院,还是听检察官哥哥姐姐们讲故事,都令孩子们兴奋不已。“根据未检科所办理的案件经验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是外来务工人员或者他们的子女。针对这一现象,我们特地开办了‘嘉检学法用法夏令营’。”如今,“嘉检学法用法夏令营”已经成为嘉定区十大青年公益项目之一。

  肩上是责任,心中是情怀

  随着《人民的名义》的热播,似乎也揭开了检察官的神秘面纱。“以往,大众通过韩剧认识检察官,现在,大家通过《人民的名义》了解检察官。”李鉴振开玩笑地说,现实中的检察官,可没有剧中那么“风光”。

  近3000件案件,这是嘉定区检察院公诉科12名独立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一年的工作量。提审讯问;审查证据,形成审查报告;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发表公诉意见;对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进行审查,提出是否需要抗诉的意见,李鉴振告诉记者,即使除去琐碎工作,每个案件也至少需要这四个完整步骤。“相比风光地出席法庭指控犯罪,坐在办公室里审阅大量材料才是检察官的工作常态。”

  李鉴振作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代表,参加团中央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李鉴振供图

  “作为一名公诉人,你可以有无数次成功,但绝不允许一次失败,一件冤假错案将是一生的耻辱。”初入检察院时,老检察官的一席话带给李鉴振的震撼至今难忘。对于李鉴振而言,作为一名检察工作着,肩上是责任,心中是情怀。对公平正义的执着,是李鉴振自我认同的价值所在。

  “新年快乐!祝你好人一生平安。”2015年新年伊始,李鉴振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祝福。信息的发送者,是一位故意伤害案件被告人的姐姐。

  案件发生在2013年,被告人许某因向老板讨要拖欠的工资未果,便拳脚相向,造成被害人头面部多处骨折,构成轻伤,公安机关以故意伤害罪对许某刑事拘留。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许某的姐姐便致信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对司法机关的处理决定表示不满。作为案件的承办检察官,李鉴振并没有将案件简单地一诉了之,而是主动联系到了许某的姐姐,对她在信中提及的相关法律问题一一进行解释说明,最终获得了许某亲属的理解。

  “其实内心还是有一点小骄傲的,这就是人民群众对我最好的褒奖吧。”那天,李鉴振在朋友圈记录:“职责所在,法不容情,秉公办案,内有乾坤。”

  触摸法律的温度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的青年干警。李鉴振供图

  从事检察工作九年来,李鉴振办结案件600余件。他常常觉得,这600多个案件,也是600多个故事。有时,对他来说,案件的处理过程,仿佛看尽众生百态。

  不久前,关于一名在押犯罪嫌疑人的最新消息打破了李鉴振内心的平静。“他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利润可观的公司,但却因为赌博走上犯罪道路,被羁押在看守所,他以为他失去的已经够多了,真不知道当他得知女儿患上恶性肿瘤会如何反思自己。”

  同样身为一位父亲,李鉴振清楚,如果不能陪着女儿度过生死难关,将是怎样的痛彻心扉。“我也在思考,是不是有可能给他办取保候审,让我们的执法在确保法律公平正义的基础上多一些人性化的处理。”

  情、理、法的冲突,似乎是法律工作者绕不开的矛盾。李鉴振认为,作为检察官,在弘扬正义、确保法律正确实施的同时,司法也应该是有温度的。(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