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关键指标:去产能降成本开局良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5-19 09: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重点介绍了电力、价格运行、去产能、清理涉企收费等方面的情况。专家表示,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在持续增加;而“三去一降一补”的改革工作更要采取过硬手段、稳步推进做扎实。

  用电增长突显活力

  用电量是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

  据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玮介绍,1—4月,全社会用电量约1.9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8个百分点。4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增速同比回升4.1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看,1—4月份,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6.7个百分点,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72%。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4.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7.8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用电量增长和经济增长呈正相关关系,是行业生产活力的体现。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大头,用电量增加说明工业走稳向好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日前也表示,从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继续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因素持续增加。

  去产能不等于去产量

  除了重要经济指标,去产能任务的完成情况也可圈可点。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共退出煤炭产能6897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46%。需要说明的是,上述钢铁去产能数据不包括违法的“地条钢”产能,有关部门还将确保于6月30日前彻底取缔“地条钢”。

  钢铁煤炭去产能的积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如企业效益明显改善,2017年一季度,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87.5亿元转为盈利232.8亿元。此外,工资社保拖欠减少,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

  在去产能背景下,一些地方煤炭产量的增长曾引发争议。对此,孟玮表示,去产能,就是要着力去除低端、无效的供给能力,着力提高产能利用率,平衡市场供求关系。对于过剩的、落后的产能,要坚决地去;对于安全、清洁、高效、成本低的优质产能,要有序增加。产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供需关系和价格变化,由市场说了算。不能将去产能和去产量混为一谈。

  “组合拳”严肃降费

  近日相关部委还出台了两个与涉企收费有关的文件:《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涉企收费检查的通知》。

  孟玮介绍,针对目前涉企收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了不少“含金量高”的举措。例如,聚焦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等5类突出问题,明确6个重点检查领域,包括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进出口环节收费、金融机构收费、电子政务平台收费和建设领域收费。检查针对2016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行为,将于8月底前完成。

  孟玮表示,“这两个文件是我们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打出的‘组合拳’,目的就是要通过清理规范和检查涉企收费行为,努力为企业‘减负’,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一季度经济发展超预期,今年6.5%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很有希望实现的。目前我们需要做的是把长期的改革工作做扎实,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刘向东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