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可移动文物家底首次摸清 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一苗 编辑:李艳华 2017-05-18 20: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西安5月18日电(记者杨一苗)曾经身着彩衣、手执兵刃的西汉武士俑,在岁月的侵蚀中只留下斑驳的躯干。但那奋力向前的体态和脸上坚毅的表情,仍能再现这位猛士的英姿。18日,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一大批精品文物与公众见面。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针对可移动文物开展的普查。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介绍,普查期间,陕西省对反馈收藏有文物的522家单位进行了文物认定登记工作,共普查登记可移动文物3009495套7748750件,总量位居全国第二。本次普查不但首次全面摸清了陕西省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和藏品数量,而且发现和认定了一大批有价值的文物。

  “数典录珍 弘道传承——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为期3个月,通过200余件文物、200余幅图表,向观众展示了这次文物普查的成果。程旭说,本次展览的展品涉及石器、玉器、青铜、瓷器、金银器等多个门类,不少文物还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此外,对以往被忽视或极少展出的文物,如化石标本、古籍善本、档案文书等,本次展览也进行了展示,希望由此丰富观众的文物知识,改变传统的文物认知理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