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风浩荡满眼春——火箭军部队建设一流战略军种述评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7-05-18 20: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东风浩荡满眼春——火箭军部队建设一流战略军种述评

  张选杰、蔡瑞金、李兵峰

  在青山沟壑、岩层深处,在荒漠戈壁、林海雪原,火箭军一支支导弹劲旅在多个“战场”摆兵布阵,锤炼复杂条件下实战能力,锻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杀手锏”部队,这样的“战火”从年初要烧到年尾。

  党的十八大以来,肩负特殊使命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牢记强军目标,坚守绝对忠诚,潜心备战打仗,弘扬严实作风,为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奋勇前进。

  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始终保持忠诚第一

  “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火箭军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别过硬”,这是火箭军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火箭军党委始终高举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真学真悟真信真用,党委常委59次集中学习讨论,举办110期理论集训班,280多个宣讲团到基层巡回辅导,推动部队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凝聚建设强大现代化火箭军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

  火箭军党委牢牢把握忠诚第一的核心要求,强力推动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100项任务,制定贯彻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15条措施,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大力弘扬以爱导弹、爱阵地、爱本职,讲忠诚、讲打赢、讲严实、讲创新、讲奉献“三爱”“五讲”为核心的砺剑精神,着力把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基因熔铸官兵血脉。

  举行“忠诚践行主席训词、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牢记主席关怀、有效履行使命”专题学习教育……在座座导弹军营,讲的最多的是强军故事,唱的最响的是忠诚之歌。

  火箭军在军营政工网开设“我为习主席重要讲话点赞”专栏,官兵网上推荐重要论述3.75万条、跟帖1.9万条,累计点击量达5460余万次,网上网下呈现出官兵学习讲话、热议讲话、践行讲话的生动局面。

  改革是检验忠诚的“试金石”。火箭军坚决贯彻落实改革强军决策部署,各级持续用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广泛开展宣讲辅导、讨论辨析等活动,引导官兵读懂改革、读懂军种、读懂联合、读懂融入。

  “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已融入火箭军官兵的血脉,他们不断强化火箭军意识、具备火箭军能力、树立火箭军形象、珍惜火箭军荣誉,部队上下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

  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始终聚焦能打胜仗

  连日来,一支支导弹旅千里转进戈壁大漠、密林高原,在复杂严酷的实战化条件下打响一场场“导弹战”,锤炼提升核常导弹战略能力。

  这是火箭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铿锵步履。

  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厚望中寄予重托,忧虑中深含鞭策,一个巨大的问号矗立在火箭军党委“一班人”面前:由“兵”变“军”,战略导弹部队如何开启建设发展新的征程?

  为此,火箭军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措施意见,围绕“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标准要求,努力提高部队复杂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火箭军党委班子率先垂范,进阵地、上战位、入班排,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向实战用劲。各级党委坚持以上率下、主业主抓,坚持主官抓、抓主官,争当训练场上“第一班”、争做备战强能排头兵。

  从导弹军营到深山阵地,一场场围绕“火箭军距离打赢还有多远,火箭军打胜仗是不是托底”的大讨论如火如荼,与打仗无关的顽疾被曝光、根源被深挖、问题被剖析,人人围绕“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拷问警醒、反思差距,牢固树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火箭军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常备意识,常态保持平战一体、高度戒备、随时能战的作战值班体系高效运转,把“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作为练兵法则,创新规范基础训练、基地训练、联合训练“三种模式”,锤炼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近年来,火箭军组织40余次重大演训任务,参加30多场联合训练,发射导弹数百发,采集各类作战训练数据百万余条。所有导弹旅与信息化蓝军交手,探索出具有火箭军特色的导蓝一体、综合蓝军、战技融合、整体考评的红蓝对抗训练路子。

  去年以来,火箭军在“天剑”系列演习中先后进行数十场实弹发射、战役演习,发射各型导弹近百发;与战区、海军、空军联手,展开突击攻防、联合行动,在对抗中提升全域作战能力,推动火箭军战略能力实现大跃升……

  “绿水青山”新生态,导弹军营兵心聚——始终永葆本色不改

  这是一次席卷导弹军营的“头脑风暴”。

  从领率机关到基层一线、从中军帐到演兵场,火箭军将士展开大讨论,让“敢不敢”的血性胆气之问、“会不会”的备战意识之问、“有没有”的和平积弊之问引起阵阵思想波澜。

  向“问题积弊”开刀,火箭军出台《关于进一步纯正训风演风考风的措施》,制定加强实战化训练4个方面15条措施。各级坚持标本兼治、上下联动、纠建并举,逐条逐项梳理出20类重点问题,剥筋见骨查短板,纠治练兵场上的沉疴积弊。

  火箭军持续深入纠“四风”、正党风、树新风,无论是上级出台重大决策,还是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从机关到基层,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走在前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他们制定“二十项措施”,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们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突出问题治起、从领导干部严起,坚持真查真纠、真抓真改。从解决“五多”问题、基层风气建设等方面入手,部署开展“十项整治”工作,制定下发相关规定,严格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对基层反映的具体问题逐一答复、责任到人、限时解决。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火箭军主要领导带头为机关和部队上党课作辅导,引导党员干部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自觉当模范、作表率。火箭军还围绕推进八项清理整治和“六个肃清”制定落实16项具体抓手,修订完善选人用人、财经管理等制度措施,释放出从严从紧、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们认真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强力推进,1700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维护核心、看齐紧跟更加自觉。还突出用党章党规正心束行,开展专项检查纠治突出问题,使党内好传统好作风加速回归,问题积弊得到有力纠治,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动力不断增强。

  向上向好的风气,风清气正的环境,焕发出火箭军广大官兵强军兴军的政治热情,促进战略导弹部队事业不断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