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最窄人行道:最宽处20多厘米 最窄处不足10厘米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5-17 1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段人行道最宽处仅有20多厘米

  一边是单位围墙,一边不断有汽车疾驰而过,留给人行道的宽度仅有20多厘米宽,正常人走上去如同走杂技一般,这处被网友称为“西安最窄人行道”就在西影路附近。日前,有网友和市民向本报反映,这处人行道长期被占用,导致“人车抢道”现象非常严重,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人行道被堵

  行人被迫走机动车道

  5月14日,按照群众指引,记者来到位于西影路小学旁新开门路北段的这处人行道,顺着新开门路朝北走,路两边都是宽约五六米的人行道,行人都能正常行走,走了100多米后,人行道就被一堵围墙所挡住,围墙旁留下了一条20多厘米宽的人行道。“你看看,这么窄的人行道怎么走,走上去就像跳舞一样!”市民刘大妈说,“不信可以走上去试试”。随后,记者实地体验了一下,由于旁边有围墙挡住,无法支撑身体平衡,走不了多远就从人行道上掉下来。记者采访中发现,这处被占用的人行道长约百米,但最宽处也就20多厘米,最窄处不足10厘米,只能放下一部手机,不少群众走到这段路时,只得改走机动车道。

  新开门路北段属于南北路,是连接西影路和曲江的次干道,各种机动车非常多,行人走在机动车道上非常危险。就在记者采访中,频频发生“人车抢道”的危险情况:一名穿红衣服女士正在机动车道上行走,身后一辆轿车突然加速向前开,几乎与这名女士擦身而过;一位老人带着孩子在机动车道走着,身旁一辆车开到路边停车,险些撞上了孩子。

  按照规定

  人行道宽度不得小于1.5米

  根据国家标准《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规定,人行道宽度应按人行带的倍数计算,最小宽度不得小于1.5米。很明显,这处人行道根本不符合国家规定,无法达到通行标准。

  据周边群众介绍,这处人行道被占用的情况已经有很多年了,他们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很多次,但一直没有回应。据了解,这条路上不仅分布着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理工学校等多所学校,还分布着十几个住宅区,关系着近万人的出行。周边群众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彻底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出行问题,真正发挥路长制的作用,让监管没盲区、责任没空白。 (文/图 本报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