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州老人种花打造花园式公厕:做事就要做到最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5-17 07:25:13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老人种花打造花园式公厕:做事就要做到最好

图为公厕门口摆放的部分花卉绿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王秋兰摄

  郑州67岁老人种花打造花园式公厕:做事就要做到最好

  竞相绽放的月季花、枝繁叶茂的棕榈树,茁壮成长的君子兰……今天大家所看到这些花既不在公园,也不在花卉市场,而是在67岁老人郭子斌打造的花园式公厕处看到的。两年来,由于老人的热情专注、悉心照顾,在做好公厕卫生清洁外,将这些百余盆花花草草打理地井井有条,不少市民为其生活态度点赞,称其是一名最具有情怀的老人。而老人则认为,既然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最好,否则就不要去做。

  15日,在位于建设路上的花园式公厕旁,一个阶梯式的铁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盆栽花卉,它们中既有四季常青的桂花树、抗病力强的石榴树,也有北方耐寒的棕榈树,甚至还有很多叫不清名字的绿色植物。其中最惹人注意的就是竞相绽放的月季花,几只飞来飞去的小蜜蜂为这个地方带来勃勃生机。

公厕内摆放的一些月季花,不仅能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指数,而且还能使市民心情愉悦。王秋兰 摄

  不远处,郭子斌人正在将指一株株凤仙花幼苗移植到花盆里。“别小看这个凤仙花,很受女士们的欢迎,它们虽然生长期短,但开出的花非常漂亮,不仅可以供人们欣赏,而且还可以染指甲。”郭子斌停下手中的活,笑着说道。

  郭子斌老人称,他是附近的村民,年轻时曾经当过兵,2013年退休后回到老家河南,喜欢养一些花草。2015年7月,听说中原区招公厕管理员,在家闲不住的他又积极报名参加。“当年城中村拆迁,由于村里租户比较多,很多人在搬家前都将养的花草丢在垃圾堆上,有些花枝繁叶茂,有些已经奄奄一息,看到这种情况后我为这些花草感到惋惜,因家中空间有限,所以只能将它们一一搬到这里重新栽种培育,慢慢地让他们恢复了生命力。”

  时间一天天过去,放置在公厕的花越来越多,为了更加美观,郭子斌专门花了200多块钱焊接了一个阶梯式的架子。考虑到有些花草对温度要求高,他又自掏腰包花了1000多元,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温室花房。

图为公厕周围摆放的部分花卉绿植,使这里的环境变得十分整洁。王秋兰 摄

  当记者问及原因时,郭子斌回答说:“在我眼中,这些花花草草是有生命的,他们就像是我的孩子,每天需要对他们进行悉心照顾,一刻也不能偷懒。同时,为了给人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任何人来到这里,看到这些花花草草,都会感觉到心情舒畅,另外,公厕内的空气也能得到净化。”

  在养花的同时,只要前来的市民喜欢某种花,郭子斌老人会毫不吝啬的送出,仅去年送出去将近20盆。值得一提的是,闲暇之余老人还通过报纸学会了一些养花、种花的技巧,为了丰富花的品种,他默默地自掏腰包购买幼苗和种子。

  “公厕里面确实很干净,里面布置的几盆月季花也很漂亮,真是没想到,老人年龄这么大了,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能将自己的爱好融入其中,并且做得非常好,真是一个有情怀的老大爷。”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图为郭子斌老人自掏腰包制作的简易温室房,冬季温度过低时,他会将部分对温度要求高的花搬到这里。王秋兰 摄

  在附近居住的赵先生说,只要提到公厕,大家很容易想到用“脏乱臭”来形容,来到这里,真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从花的摆放来看,他应该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人,心态也很年轻,为他热爱生活的态度点赞。

  无论是卫生间的清洁,还是花卉的栽植,郭子斌认为既然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最好,否则就不要去做。“我曾经当过兵,在工厂里也当过工人,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岗位,都要以单位为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体现自我的价值。今后我还会继续做下去,尽自己所能将这里打造成真正的花园,将最美的风景呈献给大家。”(王秋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