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鸟情缘 昆明一女士每天给数百只鸟儿投食

来源:云南网 作者: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5-16 10:5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左学佳 文 王宇衡 摄

  云南网讯 开小超市的昆明人孔霖辉,17年来天天给麻雀投食。每天2公斤多,三四百只鸟来吃。鸟儿和孔霖辉很亲,见到她就会绕着她头顶飞。孔霖辉说,她把它们当孩子。她说现在农田少了,希望它们在城里能过好。

  免费餐厅

  昆明市后新街,临街超市前的台阶上,麻雀们正在吃东西。有时一两只,有时五六只,有时十多只。

  街坊们说,这里的麻雀,多时一天有三四百只,树上,电线上,到处都是。

  麻雀之所以多,与开小超市的孔霖辉女士有很大关系,今年54岁的孔霖辉每天在这里给野生麻雀投食,这一喂就是17年。

  “我给它们投喂的都是最好的东北米,一般的米它们还不吃。我还给它们投喂面包虫,这些虫子它们会抬去喂它们的孩子,这几天小麻雀出生,所以我投的面包虫也相对多一些。过一段时间,麻雀妈妈还会带着小麻雀到我这里吃食,它们会啄起面包虫放到孩子嘴里,很有意思。”孔霖辉说。

  缘起救鸟

  “17年前一个冬天的雨夜,我下岗不久,开起了这家店,有天晚上关门回家时在门口的梧桐树下,看到两只奄奄一息的小麻雀,它们翅膀都湿透了,怎么挣扎都飞不起来。看到这么小的生命就要死亡,我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孔霖辉回忆道,“把鸟捡起,用毛巾拭干,放到衣服里焐一焐,弄了米和水喂给它们。第二天,小鸟活过来了,我把它们放飞,心里特别高兴。”

  孔霖辉说:“几天后,我发现店外有几只麻雀来捡拾我家狗吃剩的东西,十分可怜。想起以前昆明城周边都有稻田,麻雀不愁吃,现在麻雀在城里生存困难,我就拿出一些米来喂它们,它们也不客气,见了就吃。一来二去,我们就熟了。”

  人鸟情深

  孔霖辉说,一段时间后,看到这里不断有吃的,又没有危险,来的麻雀就多了起来。到后来,每天大约有三四百只,有时分批来,有时会成群结队来。

  看到鸟儿多,孔霖辉又找来面包虫投喂。她发现,麻雀不仅聪明,而且通人性。

  “只要喂它们,它们会和你很亲近。”孔霖辉说,“鸟儿们见我过来,就会绕着我的头顶飞,它们不怕我,知道我不会伤害它们。”

  孔霖辉收养过一只断腿麻雀。“当时它的伤好了,但还是不能飞,我就把它养起来,有时我会把它拿在手里,喂它东西,它还会和我养的狗玩,狗也不会伤害它。”

  这只麻雀孔霖辉养了10年,在3年前老死。

  我的孩子

  孔霖辉没有算过这些年来投喂麻雀的花费,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要投喂2公斤东北米和一些面包虫。东北米5元一公斤,面包虫35元一公斤。

  孔霖辉说,为了照顾这些麻雀,有时候春节她都得开门,即便她不在店里,也会安排店员投喂。“总之,无论雨天雪天,天天如此。它们,也是我的孩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