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雅安站圆满结束

来源:红网 作者:蒋金 编辑:陈雪骅 2017-05-10 23: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汉源新城。

  红网雅安5月10日讯(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蒋金)5月6日—7日,“喜迎党代会 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的A组采访团30余名记者编辑,来到有着“世界茶源 熊猫家源”之称的雅安,先后深入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芦山县龙门乡、天全县多功乡南天新镇、雨城区多营镇藏茶村、名山区牛碾坪景区、雅西高速荥经龙苍沟段、汉源县城、石棉县安顺场等地,用文字、视频、直播、360度全景拍摄,和最流行、最震撼的航拍方式,感受大美雅安的青山绿水风光。

灾后重建的雪山新村。

  重建新村——新居新景新生活

  5月6日一早,采访团一行驱车前往位于雅安市宝兴县的雪山新村。车过灵关隧道,原本阴霾的天空瞬间放晴。此时位于半山腰的雪山新村,一座座青瓦黄墙的川西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宛如一座“天空之城”。

  震后重建的雪山村,作为宝兴县旅游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全力打造出了一条精品农家休闲旅游发展之路。无论是颇具川西民居特色的建筑,亦或是穿插其间的熊猫元素装饰,都在向世人展现它独特的魅力。

  居住在雪山新村2号的村民李勇,已将家里的土坯房,换成了4层小楼。“一二楼我们自己住,三四楼通过社会援建,由村旅游合作社打造成民宿客栈,统一进行经营。”说起雪山村的变化,李勇很是满足。“去年光客栈收入分红,就有两万多元。”李勇骄傲地对前来的记者们说。

  稍作停留后,记者们马上奔赴当天的第二站——芦山县龙门乡,探访震中龙门的今昔之比。未到龙门,四川在线网航拍飞手王曦便对记者说:“地震发生后不久,我来过一次龙门,那时的龙门满目疮痍,大家都住在帐篷里,当时我能明显感受到大家心里的担心和害怕。后来重建时我又来过几次,发现大家的精气神明显不一样了,能从眼神里看到对未来的希望。今天我想再来看看,看看大家现在又有什么样的新变化。”

  中午时分,记者们到达龙门新镇。映入眼帘的,是新镇里一派安静祥和的景象。据介绍,龙门新镇作为“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在建设之初便确立以砖木民居风情为特色,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重点,着力构建出产村相融、镇村一体、农旅结合的新型农村社区。现在的龙门,新民居建了起来,新产业发展起来,大家的新生活也过得滋润起来。

  面对龙门的全新面貌,记者们赞叹不已:“现在的龙门,人们安居乐业,日子过得幸福美满,亲眼见证龙门的变化后,我觉得龙门人民很幸福,我替他们感到高兴!”

  龙门新村的和谐之景还未在脑海中消散,记者们又马不停蹄地去往第三站——天全县南天新镇。

  在南天新镇观景台,各位航拍飞手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之情,指挥着近空的航拍器,尽情收录着眼前恍若“世外桃源”般的新镇美景。“之前也来过南天新镇,但现在的新镇变化是真正的翻天覆地,在航拍器起飞的那一瞬间,我在屏幕里看到的画面就是一个词——惊艳。”四川知名摄影师姜曦说到。

  中国川藏游,出发在天全。南天新镇是国道318线骑行第一站,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南天新镇牢牢把握自身优势,整个新镇充满休闲旅游的浓郁情调,成为农旅融合、产村相融的典型范例。

被茶园环绕的帐篷酒店。蒋金 摄

  茶旅融合——特色产业促发展

  当航拍器又一次在空中缓缓升起,面对高空俯瞰的美景,中国藏茶村景区经营经理谭炳军也连连赞叹,“每天我们从藏茶村地面上各个角落去看,都能发现不同的美。今天从高空俯瞰藏茶村,又是一种壮观的美。”

  此时的采访团,在结束南天新镇的采访后,又来到了位于“茶马古道第一驿站”——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走进“中国藏茶村”,一睹雅安藏茶之妙。

  当镜头一点点拉高,满山青绿中,一排排吐露新芽的茶树错落有致,一个由种植金禾女贞而拼成的大大的“茶”字呈现出美丽的柠檬黄,在整片青绿的茶山中格外显眼,俨然成了藏茶村的独特地标。茶山的另一面,青砖灰瓦的藏茶文化展示馆和已经成型的青衣部落帐篷营地也尽收眼底。

  而在数小时之后,数架航拍无人机又在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万亩茶园上空“嗡嗡”作响。“哇!快看快看,有‘飞机’在天上飞呢!”,航拍器的升空,吸引不少前来牛碾坪观光的游客驻足观看。

  茶园一角,记者们专心致志地操控着无人机,盘旋在牛碾坪万亩茶园上空,一张张“上帝视角”的图片跃然于眼,赏心悦目。雨后的茶园沉浸在淡淡的薄雾中,显得清新而静谧,露水顺着叶片缓缓落下,一尘不染,在茶园另一头,各位摄影大师已找好了拍摄的角度,或站或蹲,不停地按着快门,生怕错过这美妙的瞬间。

  一直以来,牛碾坪茶旅综合体因其独特的茶园风光,成为雅安茶旅融合发展特色经济走廊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牛碾坪形成了“茶中有花、梯次开放、色彩纷呈、四季辉映”的花海茶香景观,成为集茶科技、茶种植、茶生产、茶旅游、茶文化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综合体。

  春漫雅西——花团锦簇秀美景

  5月7日上午,春日的暖阳依旧照耀着这片川西大地。“喜迎党代会、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的30余名记者正行驶在雅西高速荥经龙苍沟段,不时为这诱人的美景而惊呼,到荥经服务区后,记者们急忙停车,迫不及待地进行拍摄。

  雅西高速公路线展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山峦重叠,而荥经龙苍沟段因其独特的地质风貌和生态环境,历来被世人所惊叹。从雅西高速远眺龙苍沟,日出、云海、佛光、晚霞,景象十分壮观。

  蓝天白云,花香满地。记者们寻着花香,沿着“云端上的高速”,来到雅安市汉源新城,以各种视角展示出汉源新城别样的美。

  近年来,汉源县委、县政府将生态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实现了浊水荒山变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目前,汉源县城主干道均将建成花香大道,樟树道、紫荆道、三角梅道、银杏道,将把整个城区的绿色升级为多彩缤纷的颜色。据悉,汉源将打造大渡河阳光休闲旅游带上的旅游目的地,形成以湖光山色、阳光花海和湿地生态为主要景观特色,以休闲观光、度假会议、康体、文化体验、水上运动为主的大型休闲度假区。

  雅安石棉县安顺场,全国唯一以悲衬喜的红色旅游景区,在结束对汉源县的采访后,记者们走进了这里,感受当地的红色文化。过去,这里是“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现在,当地“一手红色旅游、一手观光农业”,老百姓靠吃“旅游饭”增收致富,现场记者们印象深刻。

  82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夜袭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打开胜利之门。82年后的今天,大渡河河岸黄果柑飘香,古镇迎来八方游客,旅游已成为当地闪亮的名片。

  “我们去年接待的游客是50万人(次)左右,跟往年相比是以每年五六万人的数量递增。”年轻的胡蓉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的宣讲负责人,她是土生土长的石棉人,从自贡一所高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已工作七年,提起游客的数量情况,胡蓉满脸骄傲:“很多外省人过来,还有省内的游客,专门带着自己的小孩来。”

  在2011年,安顺乡人均收入5805元。近年来安顺乡按照“建设以红色旅游产业为龙头,现代观光农业为基础的旅游型新兴场镇”的发展思路,依托红色旅游+特色水果产业黄果柑,去年已实现人均纯收入10234余元,较5年前翻了一番。

  随着两天的拍摄采访,编辑记者和“飞友”们一路看一路拍,对雅安近年来取得的灾后重建成果和坚持绿色发展道路的做法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大美雅安果然是名不虚传,无论是重建新村,还是万亩茶园;无论是崇山峻岭间的雅西高速,还是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红色安顺场,都是雅安一张张动人的明信片。希望通过此次大型采访活动,尤其是通过航拍的角度,将平时难以见到的大美雅安带给大家,让更多的人认识雅安,喜爱雅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