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要实行全网络售票了,“预约参观”好处在哪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05-09 09: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游客在故宫博物院参观。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前几天,备受关注的故宫博物院公布了“7月起试行全网络售票”的消息,而10月下旬起,故宫将择机正式实施全网售票。这是故宫为引导游客错峰参观想出的一个新办法。然而,在北京其他一些博物馆,“网上预约”早已成为参观的一个重要获票途径。

  据媒体报道,故宫从2011年9月就开始实行“网络购票”。游客们可登录故宫官网网站,查询“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上面显示可预先购票期限内每天的“剩余人数”,注册成功后,按照规划的出行时间,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十分方便,在预售门票未使用的情况下,还能在规定时间内申请退款和改签。


[NextPage]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页面截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7月至10月是故宫全网售票政策的试运行阶段,期间实体票还会销售,但工作人员将在端门广场南、北两端,各设置两个固定咨询台,帮助不熟悉网络购票的观众在现场完成“网购”,尽量淡化售票窗口的作用。

  其实,在北京其他一些博物馆,也有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参观方式,只不过基本都是与现场购票、换票相结合,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几乎都是如此。

  在首都博物馆官网“参观指南”中,显示观众参观需提前预约,网上预约时间为全天24小时,电话预约时间为每日09:00-17:00,每日12:00停止预约当日参观门票。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来首博参观则无需预约,凭本人有效证件可直接来馆参观。


[NextPage]

图片来源:北京自然博物馆网站截图

  与首博类似,北京自然博物馆也采用提前电话预约或网上预约参观的方式。而且,不能预约当日参观门票。在预约时间方面,观众可预约次日至10日内门票,约满为限,并且要实名制,需登记预约人姓名、身份证号、票数、参观日期等信息。

  而去中国国家博物馆,提前预约的方式包括手机短信预约、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电话方式仅限20人以上团体)等,成功后,就可以在参观当日到国博西门南侧票务中心凭有效证件换领免费参观券。

  “网上预约”带来的益处是很明显的。记者此前走访自然博物馆时,曾有一名带女儿来参观的家长表示,这样安全、便捷,还可以节约时间,多在博物馆逛一会儿,“排队的人少了,也方便了不会预约的老年人能快点在现场领到票”。


[NextPage]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网站截图

  对故宫来说,虽然之前“限流”起到了一定效果,但全年入院观众人数仍逐年递增,2016年突破了1600万人。实行全网络售票的话,能够对参观人数有一定程度的预判,在改善参观秩序、提升观众参观体验等方面都有有利之处。某种程度上,也是个引导游客错峰参观的新办法。

  老年人或者习惯于传统购票参观方式的人群该怎么办呢?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其他一些博物馆来说,现场换票完全能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国博与中国美术馆均有工作人员在现场帮忙换票。而即使故宫实行了全网络售票,也会为这类人群启动一排综合服务窗口。单霁翔院长表示,“有些边远山区的老年人不上网,但是好容易来一次故宫,我们也会给他放行”。

  北京各类博物馆数量众多,而且遇到节假日或者有重要展览、活动,每家博物馆开馆时间、参观方式可能会有所调整,想去哪家博物馆,具体的购票或换票方式,游客们还可以提前打电话咨询或登录官网查看。(上官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