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腐败问题:“交友不慎”不应成为堕落借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邓子庆 编辑:李艳华 2017-05-06 20: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辽宁省政协原常委周连科因严重违纪被双开。他痛心疾首地忏悔:“商人就是靠‘吃小亏占大便宜’‘舍小利而取大利’来征服权力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原以为跟商人多年的“朋友关系”十分牢靠,直至被组织审查后,周连科才看清这些“朋友”带给他的不是幸福生活,而是人生的毁灭。前不久媒体统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了22名违纪违法者的忏悔录,其中有12人将交友不慎作为腐败原因之一,可见这个问题在落马官员中带有一定普遍性。

  人生活在社会上,谁也免不了交几个朋友,但交谁、如何交,却是领导干部应当悟透的问题。领导干部手握权柄公器,更容易被别有用心的“朋友”盯上,一旦进入以利相交的“小圈子”,势必导致“进圈”容易“退圈”难,难逃被围猎的厄运。“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这类忏悔对于当事人显然为时已晚,但对于在职在岗的领导干部,应当作为警示之言,常挂于心。

  在领导干部腐败过程中,“交友不慎”并非罪魁祸首。正如古希腊诗人米南德所言,任何腐败都来自内部。人的内部主要指内心和灵魂,内部病变了,私心恶性膨胀,自然招架不住“朋友”的围猎。本来领导干部在交友过程中是有相当选择权的,明明可以跟普通群众交朋友,缘何偏偏倾向“谈笑有巨贾”呢?这显然不仅是二者存在业务来往,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不法商人能够满足一些领导干部对奢靡的艳羡和对物欲的享受。贪吃之鱼,免不了被钩钓之苦;利欲熏心,躲不掉“朋友”之害。与其说腐败分子是被人拉下水,不如说是被内心的私欲所吞噬。

  我们党内从来就不乏理想信念坚定的党员干部,即使有“腐的条件”、“腐的便利”,却因没有“腐败的欲望”而始终堂堂正正、清清白白。说到底,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糟糕朋友圈的圈套,绝不是孙悟空头上的紧箍,戴上了就取不掉,它能套牢谁,不在于它,而在于领导干部自身。你若是坚木,经得住考验,虫子终对你无从下口;你若是清莲,经得住涤荡,浑水终无法将你侵染。

  《世说新语》记载,东汉末年,管宁和华歆坐在一张席上读书,有人乘华车经过门前,管宁像往常一样读书,华歆却扔下书出去观望。管宁立刻把席子割开和华歆分席而坐,并对华歆说:“你不再是我的朋友。”16世纪来华传教的利玛窦所写《交友论》一书中讲过一个故事。有人向他的朋友提出一个非分要求,朋友果断拒绝。此人怨气顿生:“苟尔不与我所求,何复用尔友乎?”朋友说:“苟尔求我以非义事,何复用友尔乎?”使你为难、要你冒险甚至推你突破底线的人,绝不是真正的朋友。领导干部对不良朋友必须保持辨别能力和免疫能力,万万不可明知损友使出了坏招,却缺乏与其割席分坐的意识和勇气,甚至因被利益所惑而自欺欺人地与其“称兄道弟”。领导干部在这些问题上拎不清,“亲”“清”关系就会丢了“清”,最后只能是被无形的圈套越套越牢,弄得狼狈不堪。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仅是对党员干部个人的要求,更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做合格党员的应有之义。(湖北 邓子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