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述:台湾女作家自杀事件揭补习班管理乱象

来源:新华社 作者:章利新 查文晔 编辑:何冰 2017-05-05 23:2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5月5日电(记者章利新 查文晔)26岁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近日自杀身亡,其父母发表声明称女儿多年前曾遭补习班老师诱奸造成身心创伤。事件引发台湾社会舆论哗然,连日来各界在呼吁严惩“狼师”的同时,也反思补习班管理乱象。

  台北街头,各种补习班林立,许多中小学生一下课,便转入各类补习班。据台湾媒体报道,全台目前各种补习班总数在18000家左右,且每年以近两成的速度增长。

  台湾政治大学教育系教授周祝瑛指出,补习班的存在是长久以来升学主义下社会需求的产物,而其中的施教者无资格限制,只要口才好、会讲笑话、升学绩效佳,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来上门,就可以担任教职,甚至成为家长与学生竞相追逐的补教界名师。

  “补习班‘狼师’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周祝瑛指出,各种因升学需求而出现的补习班,因为教师匿名,以及缺乏教师资格限制,难免成为龙蛇杂处之所。

  台湾南华大学应用社会学系副教授周平指出,长期以来,补教业成了许多已有专职的老师兼差赚外快,或被正式教育体系淘汰的不适任教师另起炉灶的场域。这两类师资通常以假名的方式来隐藏自己真实的身份。此外,尽管法规上要求补习班负责人有通报不适任教师之义务,但利益挂帅常促使业者包庇和协助隐匿。

  台湾官方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度性侵害通报案件受暴人数计8141人,其中18岁以下计5214人占64%,其中熟识者性侵比率占74.6%。台湾舆论认为,由于管理混乱,近年来补习班“狼师”性侵学生事件层出不穷,补教业“藏污纳垢”乱象必须全面解决。

  对此,有民意代表近日提出修正“补习及进修教育法”,并增订“防狼师条款”,即补习及进修教育师资在聘用前,学历证件、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等资料应呈报有关部门核备,同时建立不适任教师查询网,藉此汰除狼师。

  台湾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回应称,将建立补习班教职员工的资料查询平台,让各县市教育部门核查使用,加强补习班不适任教师的管理,只要是补习班新进的教职员工都可上网查,了解是否有性侵害、性骚扰的记录,让有前科者不能再在补教界立足。

  新北市教育局5日宣布,将率先规划建置“补习班管理平台”,补习班聘用教师都须检附警察刑事纪录证明文件,并由教育局进入全台不适任教育人员系统进行查询,藉此对补习班教师质量把关、避免“狼师”入侵。

  周平认为,实名制是有必要的,但对于全面解决补教业黑洞和死角,仍不够充分。有必要针对补教业在师资质量、学生权益、整体环境安全性和财务透明等层面进行彻底检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